央广网阜康6月21日消息(通讯员 张亚兰 陈靖进)进入6月以来,昌吉州冬小麦从西向东陆续进入灌浆期,春小麦也进入扬花后期,是决定小麦产量的重要阶段。昌吉州稳粮专班技术组人员紧抓农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迅速将技术指导及时送入田间地头。

稳粮专班小麦专家陈靖为种植大户传授经验,解决技术难题。 央广网发

  阜康市九运街镇新天业合作社理事长闫新虎介绍说道:“今年小麦生长前期阴雨天稍多,有利于小麦丰产增收,但现在到了决定产量的关键期,非常需要技术指导,州稳粮专班技术组人员的到来,让我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小麦生产正处于病虫害高发期。同时是预防干热风、做好小麦灌浆的关键时期,州稳粮专班技术组专家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小麦生长情况,现场开展技术指导,重点对小麦“一喷三防”技术的落实进度、生长后期管理措施进行分类指导。

稳粮专班技术人员在农户小麦地,察看小麦生产情况。 央广网发

  阜康市城关镇近万亩小麦目前病虫害发生率不高,但主管农业的副镇长马小龙不敢大意。他说:“近期的短时强降雨天气过程,会导致田间湿度增加,不利于病虫害防治。但我们更怕大风、热风,一旦出现大面积倒伏,小麦丰收就成奢望。”

  昌吉州稳粮专班技术专家指出,今年小麦病虫发生较去年同期偏轻。但近期的阴雨天气过程,有利于小麦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同时高温、局地阵风强降雨天气过程极易造成小麦倒伏、干热风伤害。因此,要立足抗灾夺丰收,以“稳粒数、增粒重、提品质”为目标,以“养根护叶、防病治虫、防范灾害”为重点,从以下三方面抓好小麦后期管理:一是灌好灌浆水。灌水前注意关注天气情况,坚持“小水轻浇、大风不浇、无风抢浇”的灌水原则,以免倒伏造成减产。二是叶面喷施肥。可亩用0.3%的磷酸二氢钾加1~2%尿素混合液,或加其他生态活性肥进行叶面喷施,提高千粒重,优化改善籽粒品质。三是落实“一喷三防”。防治小麦病虫病时应视田间病虫的发生动态,喷药时要喷匀打透,特别是下部叶片要着药,切忌惜水不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