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6月22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王硕 李炜玢)4年前,奇台县西北湾镇西北湾村33岁的村民阿卜杜力木·阿布都热合曼在自家院子盘了个馕坑,开始了他的打馕生涯。只想着赚点生活费的他,未曾想过4年后竟能带起一个打馕合作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西北湾村处处飘红,庆祝建党百年氛围正浓。2021年6月15日下午,“西北湾村确美打馕合作社”正是在这样一个喜庆的氛围中开业。

  合作社负责人阿卜杜力木激动地说:“党的光辉实实在在照进了咱农民的心坎上啊!感谢党员、感谢昌吉州慈善总会和‘访惠聚’工作队帮我们建起合作社,我和社员们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合作社经营得红红火火!”

  当天,由昌吉日报社联合昌吉州慈善总会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之“老党员·心行动”第八个行动在这里开展。

老党员和昌吉州慈善总会帮助西北湾村成立打馕合作社 央广网发

小馕坑点燃致富梦

  2017年,阿卜杜力木开始创业,创业项目:打馕,投入资金:250元。

  一开始,阿卜杜力木挑着装满箩筐的馕,走街串巷地卖,馕没卖完,他的鞋子却磨破了。渐渐地,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了西北湾村有个打馕的小伙子叫阿卜杜力木,买馕的人越来越多,阿卜杜力木的馕也从村里卖到了县城,又从县城卖到了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创业资金从250元变成了25万元,盖房子、买车,阿卜杜力木的生活越来越好。

  2021年3月,阿卜杜力木决定投资12万元做大馕店生意。

  4月,昌吉州人社局驻西北湾村“访惠聚”工作队干部找到了阿卜杜力木,决定帮助阿卜杜力木将小馕店升级为打馕合作社。

  5月,昌吉日报社联合州慈善总会推出了“老党员·心行动”活动。昌吉州慈善总会会长薛飞龙得知西北湾村要成立打馕合作社时,十分重视。经过商议,昌吉州慈善总会出资3万元,老党员、新疆金版印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侯正军闻讯,愿意出资2000元,为合作社的成立添砖加瓦。当月州人社局驻西北湾村“访惠聚”工作队为阿卜杜力木申请到了20万元贴息贷款,西北湾村集体也为合作社注资。

  昌吉州慈善总会项目部部长杨晶晶说:“希望通过州慈善总会的帮扶,能够拓宽村民们的就业渠道,增加他们的收入,让村民们真正实现自我‘造血’。”

西北湾村村民正在打馕 央广网发

合作社开启新生活

  在西北湾村,有打馕和面点制作手艺的村民不在少数,但都是家庭作坊,不论是质量和销量都很不理想。当大家听说村里要成立打馕合作社,不少村民都积极报名,主动加入。在合作社试运行期间,他们也尝到了合作的甜头。

  村民穆乃外尔·奥斯曼就是合作社中的一员,来到合作社前,她是一名家庭妇女,每天照顾家人、打理生活琐事,她都快忘了自己还有做甜点的好手艺。今年4月,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建议下,她加入了打馕合作社,制作馓子、麻花、江面条等面点。今年5月,她领到8000多元的工资时很激动地说:“我现在能做4种不同的面点,每天能做60公斤左右,根本不愁卖。现在的生活既充实又快乐,我打算等合作社步入正轨后,到吉木萨尔、木垒去,也教那边的妇女做面点,让她们也能凭手艺过上富裕的日子。”

  昌吉州人社局驻西北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博告诉记者,合作社的成立,可以解决村民们的就业问题,提高人均收入,也实现了西北湾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小产业瞄准大市场

  “合作社也是一个公司,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一步就是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在规范生产流程的同时让大家能够享受到公平的待遇。”老党员侯正军说。合作社成立仪式结束后,老党员侯正军与合作社的7名社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他们对今后合作社发展的设想,并给予他们合理的规划与建议。

  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侯正军是新疆金版印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多年来,他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仅自己投身公益事业,他还带领企业员工一起做公益,为困难群体送去爱心。他凭借依法经营、诚信为本的理念,一步步将企业做大做强。在座谈中,他给合作社的社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并给他们提出了发展方向。

  侯正军说:“此次来到西北湾村,我看到了农村的一些新变化。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只是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来帮助他们,让打馕事业越做越好,让小馕饼能拥有大市场。”

  在打馕合作社的操作间里,村民们戴着口罩在操作台前忙碌着,和面、切面、擀饼,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一阵阵浓郁的馕香载着社员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飘向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