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和田7月16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张小宓)7月13日一大早,布再乃普·斯玛依就搭乘亲戚的车去和田市,她打算到和田地区博物馆,好好看看正在那里举办的“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北京新疆书画作品展。

  “以前从未想到我做的桑皮纸能画出这么漂亮的画,太好看了!”布再乃普说,最近,她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书画展的作品,但还是想亲眼去看看。

  布再乃普是“桑皮纸之乡”—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布达村的村民,她家是当地有名的“桑皮纸世家”,作为桑皮纸传承制作人,她制作桑皮纸已经有20多年。

 

  “4月份的时候接到订单,听说许多全国有名的书画家要用桑皮纸写字作画,要在和田、北京举办展览,很激动。”布再乃普说。她和同伴们从选材、制作到打磨等工艺,精益求精,从一两千张纸中挑选出自己认为满意的桑皮纸交货。

  布再乃普一家长期从事桑皮纸制作、销售,2020年,在政府部门和新疆国画院的支持下,更新了家里的桑皮纸工坊、设备。除了打理自家的桑皮纸工坊外,她又在桑皮纸文化园开了一家桑皮纸家乡烤包子店、一家桑皮纸家乡饭馆。

  “我们家祖祖辈辈都制作桑皮纸,桑皮纸让我们家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布再乃普说。如今,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桑皮纸被越来越多的书画家使用,还被开发成各类衍生文创产品,她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布再乃普的儿子比拉力·吐尔荪巴柯现在读大二,学的是导游专业。他从小就跟长辈们学习制作桑皮纸,在他的构想里,今后的工作肯定要和桑皮纸有关,他希望桑皮纸到他这一代能更好地传承下去。比拉力说:“到时候我不仅要带游客体验桑皮造纸,我要有自己独特的讲解,让游客了解到桑皮纸不同寻常的故事。”

  现在,布达村有10户村民从事桑皮纸制作及销售。阿卜杜喀迪尔·克热木今年刚加入其中,他说:“县上支持鼓励我们制作销售桑皮纸,免费给我们提供修建制作纸张的水池、模具等,还安排人教我们做纸,我打算好好干。”

  今年初,桑皮纸文化园在布达村改造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内包含桑皮纸制作工坊、桑皮纸博物馆等,除了从事桑皮纸相关产业外,还有11户村民经营乐器销售、特色美食等。

 

  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党委书记王落成介绍说,接下来布达村将在新疆国画院指导下开设桑皮纸特色主题绘画班,免费教授村里的孩子们学习绘画,首批计划招募20名12岁以上的青少年,目前正在报名阶段。今后,除了制作、销售桑皮纸外,桑皮纸特色主题绘画也将是布达村产业发展新亮点

  据了解,自2011年起,新疆国画院就一直坚持不懈的传承保护、推广利用桑皮纸,助力墨玉县布达村的农民,通过身边的“非遗”,居家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新疆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魏宝山说:“我们希望通过策划举办书画展等系列活动,促进桑皮纸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与乡村振兴、旅游业发展相结合。”

  “最是文化润人心,这次书画作品展及采风写生系列活动,是众多文化援疆活动中的一个缩影。”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米佳说。

  据了解,北京市援建和田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援疆活动,通过一系列多层次的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丰富了和田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和田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物遗产丰富多彩。米佳说,今后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将携手社会各界,努力挖掘和田众多宝贵的文化遗产,使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文化润疆、富民兴疆及和田地区乡村振兴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