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罗鲑幼苗  央广网发

  央广网布尔津7月19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加尔恒 )近日,记者在新疆布尔津县额河特有冷水鱼繁育水产苗种基地孵化车间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孵化池里破膜孵化出的哲罗鲑幼苗进行人工饵料的投放驯化工作。

  经过5年的不断探索,两个月前,布尔津县已对土著哲罗鲑亲本进行精心培育,两次人工药物催产,成功人工繁育出土著哲罗鲑幼苗,这是布尔津县首次成功人工繁育出土著哲罗鲑。

 工作人员正在对孵化池里破膜孵化出的哲罗鲑幼苗进行人工饵料的投放 央广网发

  哲罗鲑即新疆各界俗称的“大红鱼”,是一种凶猛的肉食性冷水淡水鱼,在新疆主要分布于额尔齐斯河流域,为冷水性肉食性鱼类,对维持水域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目前野生数量极少,2021年被列为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这些哲罗鲑是我们与黑龙江省水产研究所首次人工繁殖的一批哲罗鲑受精卵,现在已经孵化出七八千尾鱼苗,下一步计划将这些鱼苗人工培育养大,一部分继续用于繁殖哲罗鲑,一部分放归大自然,恢复当地的种群数量。”额河特有冷水鱼繁育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国强说。

哲罗鲑幼苗  央广网发

  据了解,哲罗鲑幼苗发育阶段对环境、水质以及水温的要求都十分苛刻,人工繁育难度较大。这一段时间潘国强和饲养员加大育苗基地的看管工作,悉心照顾着这些“宝贝”。“每天从天亮到天黑,一直都在人工饲养,保障这有鱼苗始终有吃的食物,这样可以尽量提高成活率。同时,每天还要进行两次卫生清理工作,清除水中的粪便和残渣,观测每日的溶氧,进行水质管理。大约养殖到三个月后才能长到八公分左右,那个时候就有一部分可以放流到大自然中,一部分用于种鱼,种鱼养殖3到5年之后就又可以繁育下一代。”潘国强说。

  布尔津县鱼类资源丰富,珍稀名贵鱼类和特有经济鱼类较多,主要有哲罗鲑、白斑狗鱼、梭鲈、河鲈、高体雅罗鱼、江鳕、细鳞鲑、北极茴等23种鱼。人工繁育哲罗鲑对阿勒泰地区天然水域增殖放流和促进旅游业发展,恢复哲罗鲑种群,推动额河哲罗鲑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今,在布尔津县3.8万亩的养殖水域面积里,已人工繁育16种本地特有土著鱼类,同时通过不断加大冷水鱼繁育孵化养殖力度,2020年水产产量已达55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