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至8月15日淮北师范大学实践团队在新疆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开展以“同学党史促民族团结,共建新疆让青春绽放”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泽普县喀拉萨社区,实践团队参加了每周一度的升旗仪式,领会社区各族居民规范化的日常生活,以及互帮互助的精神风貌。团队成员还以播放视频的形式向社区各族居民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以及党为各族人民谋取幸福的丰功伟绩,增进了民族团结情感,培养了民族团结情操。

  随后,在社区书记王新民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来到喀拉萨社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馆及泽普县党史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以“寻访博物馆遗迹,照耀党旗下丹心”为主题的参观学习等活动。

 

  在泽普县喀拉萨社区,团队成员以演讲的形式向社区居民重点展示了新疆籍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风采,受到社区小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家长们不断教导孩子要向实践队员学习,孩子们也表示要努力奋斗,成为一名让父母放心、让祖国自豪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为深入实地调研新疆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团队共同前往泽普县奎依巴格乡奥依艾日克村。大家在同村工作队队员沟通交流中了解到,该村靠近昆仑山,光照充足,热量丰富,这几年村子积极响应“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乡里特派技术员指导,村民们学会科学培养红枣、核桃、苹果等农作物,个个儿都鼓起了“钱袋子”。

  在新疆喀什市喀什古城,实践队员在这里看到了汇聚各民族特色的新疆。实践队员来到帽子一条街,在制作花帽的手艺人的指导下体验帽子制作过程,感受其中蕴含的人文底蕴与民族特色;在售卖乐器的商铺前,实践队员对着形形色色的乐器感到新鲜又迷惑,在商铺老板的介绍和弹奏后,队员们彻底被“都塔尔”这款乐器的魅力所折服;来到吾斯塘博依街道古扎社区土陶文化实践基地,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到土陶工艺是维吾尔族一种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造型、着色、烧制工艺充分反映了维吾尔族人民独特的审美情趣、富于想象的美学思维和创作才华。

  在皮山县桑株镇库木巴格村,新疆支教团成员以普通话教学为主,进行“千里烟尘书香近,盛夏支教报国情”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奠定新疆少数民族学子的普通话基础,并逐步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专业知识教学,历史、体育等综合素质课程教学。(高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