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4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胡松 张何香)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建设局组织召开了全区建筑领域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央广网发

会上,高新区(新市区)建设局党组书记李领对组建高新区(新市区)建筑领域专家库(智库)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建筑市政工程施工企业必须树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高质量发展理念,组建高新区(新市区)建筑领域专家库(智库),是为了充分发挥建筑领域专家的决策参谋、专业咨询、技术支撑作用,同时也为建筑施工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确保全区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为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随后,与会企业代表根据《高新区(新市区)邀请企业和社会专家开展建筑工地安全质量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展开热烈讨论,针对方案中隐患排查治理、质量安全管理等内容的修改优化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高新区(新市区)建筑领域专家库(智库)建立后,将在决策咨询、技术指导、专业评审、现场检查、专家听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决策咨询方面,专家们将在建筑施工领域政策制定、规划编制、重要文件起草等工作中建言献策,提供决策咨询。在技术指导方面,专家们将对建筑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在专业评审方面,专家们主要参与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等相关工作专业评审和分析论证。在现场检查方面,专家们将根据委托,参与各类现场检查、抽查等相关技术服务工作,同时参加辖区建筑施工领域重要政策制定、重大行政许可等听证会。

区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全区各施工企业、监理企业、机械设备安装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