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8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梅文文)9月17日下午2时25分,随着救护车的出现,等候着的医护人员立即上前送去轮椅,赶忙将四指离断的患者搀扶下车,随即前往急诊科进行救治……

患者到达医院。梅文文 摄 央广网发

该患者是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某食品加工厂的员工,在进行叉车作业时,手指不慎卷入链条跟滚轮之间被绞断,相关领导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县人民医院进行包扎处理,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通过电台询问得知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的救助热线后,联系到该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李宏斌,李宏斌主任立即表示可以救助。随后,患者一行人立刻买了前住乌鲁木齐的机票,于14时整落地。

“12点我接到求助电话,同患者沟通后发现伤情很重,患者表示希望能够尽快接受治疗,于是我院领导便安排了救护车,根据机票信息提前赶到机场,将患者以最快的速度接回。”李宏斌主任说,前期同患者沟通时,就已经通过医院的电子挂号系统,提前为患者挂号,办理住院手续,大大缩短了术前的准备时间,争取第一时间为患者医治。

李宏斌主任与家属谈话。 梅文文 摄 央广网发

“和李主任通话时,他反复叮嘱我们,要把断指冷藏起来,存放在装满冰块的保温桶里,最大限度地保证断指存活的可能,他不断询问患者伤势、包扎情况,安慰我们不要紧张,听了李主任的一番话,我们揪着的心终于落下了些。非常感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对我们的照顾。”陪患者一同前来的食品厂负责人说道。

患者进行术前检查。梅文文 摄 央广网发

进入诊室,患者立即被安排做加急核酸检测,进行术前检查,李宏斌主任仔细查看患者伤口和断指是否保存完好。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患者被确认为左手四指完全离断,李主任说:“患者伤势很重,手术难度很大,需要立即安排手术,手术大概需要10-12小时,我们会尽全力恢复患者手指的功能。在此也提醒大家,若发生手指离断情况,不要惊慌,应第一时间将断指保存在0℃以下的环境中,立即前往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