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9月22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肖颖)“以前换驾驶证需要去车管所,路程也比较远,现在太方便了,家门口就能办。”近日,昌吉市民吴菊霞在建国路街道水林社区便民警务站延伸服务点更换了驾驶证,不由地为延伸服务点连连点赞。

便民延伸服务点工作人员正在教市民使用新疆公安APP。赵倩 摄 央广网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市公安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扎实推进“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的服务方式,全面落实“一窗受理”“零跑腿”和“只跑一次”等多项改革措施,对照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努力打造昌吉公安政务服务升级版。

家住昌吉市建国路街道水岸林居小区的市民雷洁,户籍一直在外地,最近也在便民延伸服务点里更换了户籍。“我是在抖音上看到了延伸服务的宣传,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这儿,民警教我注册、登录新疆公安APP,十分钟就办理了落户业务,来一趟就解决了我的问题,方便极了。”雷洁说。

昌吉市民雷洁正在便民延伸服务点办理户籍业务。赵倩 摄 央广网发

昌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高翔说:“我们通过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路进一步推进公安放管服业务落到实处,在全市6个城区派出所辖区打造6个便民警务站示范延伸点,在原本16项常规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增加35项‘公安放管服’业务(户政业务21项,交管业务10项,出入境业务预约办理4项),真正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昌吉市公安局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持续不断地把重点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注重拓展服务的外延、挖掘服务的内涵,在出入境管理、户籍管理、交通管理等方面推出43条符合实际、解决具体问题的便民利民措施,并将居住证、身份证办理、出入境证件、车驾管高频业务等信息进行关联,有效整合信息大数据,逐步实现车管、户政和出入境等业务零距离“一站式”办理,切实打造身边的警察、家门口的派出所、全天候的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真正做到将群众放在心上,将好事办在实处。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电子居住证7083人,办理临时电子居住登记凭证13万余人,办理各类通行证3985个。一窗办理机动车业务7900笔,延时办理业务1200笔、上门办理业务20笔,通过“互联网+户政服务”共办理各类户籍业务3559笔,为疆内其他地区、县市在昌吉就业、居住、上学居民共办理异地身份证693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