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勒泰10月10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张晓 ) “十一”黄金周假期间,喀纳斯美景中处处飘扬着鲜艳的红旗,一场雪让景区道路交通管理压力加剧,潮水般的车辆和人流涌动。在这场冬雪里,游客提前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而一路执勤卡点可见的警车和警察,让游客们颇感心安,这份心安由游客眼中闪耀的藏蓝、荧光绿汇就。为在旅游黄金周期间做好景区旅游服务工作,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党委的号召下,来自地区公安局及哈巴河县公安局、吉木乃县公安局下沉警力与喀纳斯景区公安局民辅警一起圆满完成了“十一”安保工作。

喀纳斯景区公安局女交警贾文娟在指挥疏导车辆。央广网发

喀纳斯景区旅游季是游客的一场收获美丽风景的如画之旅,而“十一”旅游黄金周道路交通、景点遍布民辅警的身影,他们其中有几十年工作经历的老民警,有年轻朝气的特巡警,还有美丽的女警。他们的身影在景区各点位上,有的身影在山路蜿蜒处的观景点;有的身影在车流中;有的身影在救援车辆现场的泥雪里……

贾登峪大森林执勤点位是景区最为繁忙的执勤点,最近这里多了一位美丽的女警,她就是地区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贾文娟,被分配到大森林路口带班指挥疏导交通。她总是最早到执勤点,认真了解当天气及道路交通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沟通解决。每天她在执勤点一站就是近十个小时,吃饭休息总是谦让着他人。因为景区少有女警,她高挑挺拔的身影和女性独有的亲和力让大森林执勤点成了最美的风景线,向她咨询、求助的游客尤其多,她总是耐心地回复每一位游客的咨询。晚间她与大家一起开展夜查,在勤务闲暇时以她的专业性为学警们讲解条例。她认真、敬业的姿态带动了所在点位学警和同事的工作积极性。因为她的身影,让繁重任务的大森林路口执勤点变得安心、轻松起来。

虽然,执勤期间一身荧光绿的她让人有“迎战西风而不怯,身披严霜而愈丽”的务实担当,还有“知责于心、履职于行”的真实朴素。

如果“十一”黄金周是人们到象征诗与远方的喀纳斯的一场狂欢之旅,那也是藏蓝们的一场平安战役。他们撒点成兵,履职尽责。喀纳斯景区的S232线、X852线路上多是临崖而建,观景点游客车辆随意性特别强,为了看风景和停车方便就会占道停车,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在狭窄的山路观景点执勤,风景是过眼的云烟,既要挥动双臂不停引导正确停放车辆,还要忍受风吹雪打。可他们挺拔的身影和默默的值守是游客心中的一份安心。

喀纳斯景区公安局民警帕尔夏提在往警车上装防滑沙。央广网发

他叫帕拉夏提,是哈巴河特巡警大队队员,第一次见他是在救援现场,他和战友正趴在泥泞中给被救助车辆挂牵引绳,而当我拍照时,他恰巧正在跟救助游客叮嘱事宜,背对着镜头。当我再次遇到他是在装防滑沙的储备点,夜班后应该下班休息的他仍留在执勤点继续疏导车辆,劝导游客,他一见到景区公安局民警王文两人就握了个手,而后他不客气地拿起铁锨就奋力地往车上装沙子。交警王文笑着说:“今天他在52执勤点值夜班,从凌晨到现在我和这位兄弟握了四次手。他们好像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但寒夜里共同的职责让他们生就出一份同甘共苦的战友情,苦中作乐的乐观心态,彼此间相互鼓励也相互慰藉。”

他朝气蓬勃又可爱之极,刚拍完照片,就向我喊着要照片,爱笑、阳光、热情,好像身上有使不完的劲,那是年轻藏蓝们都有的不负韶华的紧迫感;希望在点滴中培养责任感;在奋斗中争一流的使命感的自觉。

路因山回环,山因路韵致;秋景缤纷美,冬雪入约至。喀纳斯的路在山路间起起伏伏,弯弯转转。当雪降临,白雪勾勒山林,水墨意韵成画,美不胜收。山路幽幽是美景,一场雪让路面变得湿滑,也是安全隐患所在。10月5日上午,从凌晨3时起至11时,喀纳斯景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王文已经在S232线贾登峪至52公里执勤点往返巡逻了4个来回,及时报送天气情况及路况。当雪越下越大,道路通行变差后,他立即投入到道路安全保障中,开始和战友们一起在结冰路面抛洒防滑沙,时而去路面指挥疏导,一边指挥车辆,一边向驾驶员叮嘱冰雪路面注意事项。等到天气转晴,路面积雪融化,车辆可以畅行时,他又前往其他路段支援工作去了。虽然早餐和午餐都没有吃东西,将近24小时没有休息,但身为一名交警看着湿滑的路面,他仍然坚持在一线疏导交通。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也是一名平凡岗位上的人民警察,因为头顶警徽,身着藏蓝,生命里就刻上了若牛重负的使命感,寝食难安的责任感。

民警王文在路上拋洒防滑沙。央广网发

“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的车在盘山路上白天连成一条流动线,夜间连成一条光亮的车龙,在游客满意平安而归后,我眼中的他(她)们是那样疲惫憔悴,却也是那样的美,这美是吹过的冷风勾勒出无惧气质;这美是雨雪淋打的的坚韧品格;他们吹过的冷风,淋过的雨雪,是他们骄傲的勋章和奖牌。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