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2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王超 高金燕)近日,顺北沙漠区静校正技术测试项目在乌鲁木齐通过专家组开题评审,标志着西北油田首个基于盆地级近地表标准化处理项目启动。

西北油田在沙参2井原址树立起纪念碑,纪念该井发现历史及抢险保井敢死队的队员。 张洋 摄 央广网发

随着西北油田地震资料的逐年增加,各分块、各服务单位由于微测井资料拾取解释、近地表处理方法和参数不统一给新老资料重复处理、接炮处理、连片处理和解释整体编图带来了诸多问题;近地表解释不细致会造成表层模型深度与速度不准确,影响表层模型研究工作,表层模型的厚度、速度不统一,最终造成静校正严重不闭合;在老资料重复处理中,不同单位针对近地表资料需要做繁琐的校对和匹配,处理浮动面的选取差异也在浮动面转换中增加了许多重复工作量,同时影响了成像效果。多项问题增加了不同期地震资料一致性处理的周期和难度,也影响到成果的精度和应用。

物探研究工作者们从近地表建模及处理解释流程出发,探索建立基于盆地级统一的静校正技术方法、微测井资料自动拾取与解释技术、近地表数据库、地震波初至数据库、地震资料处理浮动基准面数据库,通过统一塔里木盆地静校正技术方法和关键参数,实现近地表数据处理解释的整体管理和标准化,助力资料借阅和数据匹配校正流程简化,提高微测井、Q值、单炮初至、浮动面等数据管理的便利性。

1983年3月,西北石油地质局成立,对塔里木盆地的石油勘探全方位展开。央广网发

该项目启动将有利于推动地震勘探资料处理质控的提升,减少地震资料处理周期环节,提升资料处理效率和精度,为高质量勘探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