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首届“工会杯”乡村振兴墙绘创意大赛绘画爱好者在绘画 央广网发

  央广网布尔津6月11日消息(实习记者 王安妮 通讯员 刘小兵)“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展现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6月5日至8日,布尔津县首届“工会杯”乡村振兴墙绘创意大赛在阔斯特克镇喀拉墩村举办。

布尔津县首届“工会杯”乡村振兴墙绘创意大赛绘画爱好者在绘画 央广网发

  活动中,来自全县的40余名绘画爱好者用画笔践行初心使命,绘出美丽乡村,完成了喀拉墩村外围墙面的“艺术焕新”,“扮靓”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伊始,借助地县级书法画家们的群策群力,共同规划设计了完整的墙绘方案。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林荫小道,一面面生动形象的彩绘墙,一幅幅文化墙绘映入眼帘,一股股清新盎然的艺术气息,一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布尔津县首届“工会杯”乡村振兴墙绘创意大赛绘画作品 央广网发

  在墙绘现场,大家坚持“一墙一风景、一墙一创意、一墙一内容”的绘制原则,拿起手中画笔创作出了一幅幅饱含爱党爱国情感的作品。在参赛选手的“妙笔生花”下,每面墙壁都有一个故事,每个转角仿佛都有会“说话”的文化墙,谱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使一面面白色围墙变身成一道独具乡村韵味的亮丽风景线。 

 

布尔津县首届“工会杯”乡村振兴墙绘创意大赛绘画作品 央广网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希望通过我们的创作激励起各族农牧民继续‘甩开膀子使劲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真正把喀拉墩村建设的更加美好。”绘画爱好者程莹莹说。

 

布尔津县首届“工会杯”乡村振兴墙绘创意大赛绘画作品《和谐新农村》 央广网发

布尔津县首届“工会杯”乡村振兴墙绘创意大赛绘画作品 央广网发

  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展现民族团结、凸显文明乡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技发展等内容,将一幅幅精心绘制的画图生动形象的展现在大众面前。

  如今,这些“会说话的墙”既净化了乡村人文环境,又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将道德准则、科学知识、文明乡风传递到村庄的每个角落,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提升个人素质。“文化墙让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的心灵也变美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一代又一代人奋斗出来的,我们要为美好的明天更加努力。”喀拉墩村村民古孜依拉·阿哈太开心地说。

地区文博院向喀拉墩村捐赠部分书法作品 央广网发

  活动中,地区文博院还向喀拉墩村捐赠部分书法作品,希望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培育文明新风,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喀拉墩村2014年被识别为自治区级贫困村,2016年整村退出,到2020年通过脱贫攻坚验收,现在村里的环境,老百姓的生活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乡村文化墙不仅体现着美丽乡村的新风貌,还将展现中华文化蕴含的思想和理念,引导村民传播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喀拉墩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炳诚说。  

  活动经过2位专业评委、7位业余评委和30名大众评审的公正评判,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参赛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在校师生,有的是平面设计者,有的是志愿者,还有的是投身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份子。最终来自杜来提乡寄宿制中心小学美术教师哈德尔吾拉·马卡孜依获得了第一名。

  

  布尔津县首届“工会杯”乡村振兴墙绘创意大赛绘画作品《迎建党百年》 央广网发

  布尔津县首届“工会杯”乡村振兴墙绘创意大赛绘画作品《博驰农业 绿色生活》 央广网发

  “我用了三天的时间画了一幅长度14米,高度2.5米的作品。因为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作画,所以基本以红色和黄色为主色进行创作,以画颂史,展现爱国之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哈德尔吾拉·马卡孜依说。

  

布尔津县首届“工会杯”乡村振兴墙绘创意大赛绘画爱好者合影留念 央广网发

  为推动乡村振兴,布尔津县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引领,通过建强基层堡垒打造一批,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一批,引进能人贤才带动一批,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突出抓好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瞄准目标、全面发力,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据了解,此次活动共绘制墙画17幅,总面积达3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