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迎接古尔邦节暨馕技艺大赛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央广网叶城7月17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马甲兵 付甜)7月16日,叶城县举行迎接古尔邦节暨馕技艺大赛活动,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出席活动,县长阿卜都克热木·阿卜都热依木做开幕式致辞。

  

叶城县迎接古尔邦节暨馕技艺大赛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叶城县红石榴馕产业园于2019年8月投入使用,产业园立足当地优势,按照“馕文化产业+技能培训+扶贫就业+旅游观光+全方位销售”的发展模式,以传承美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解决群众就业、助力脱贫致富为目标,加大馕产业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和旅游发展,拓宽劳动力增收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馕作为新疆的特色食品,历史悠久、口味独特,是中华传统餐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的“地域名片”,彰显着传统悠久的文化魅力以及深刻的文化内涵。叶城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文化在这里交融交汇,形成了口感美味、样式新颖、风味独特的叶城馕。

  技艺大赛现场,来自叶城县各乡镇(区)的75名参赛选手,带来了300多种馕产品。打馕比赛活动,一方面大力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搭建技能展示、切磋互学的平台,激发广大参赛选手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立足平凡岗位耕耘、绽放最美劳动风采。并以此技艺大赛为依托,培育壮大叶城县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互相交流,传承馕文化,共谋“文化润疆”美丽篇章。

  来自叶城县东城区代表队阿布都热西提·卡地尔说:“我们今天带来了18个品种的馕,有芝麻馕、皮牙子馕、葱花馕、核桃馕、还有各种文字图案的馕,它们的制作方法不同,所以味道也不同,有甜的,有辣的。”

  

叶城县迎接古尔邦节暨馕技艺大赛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我们非常荣幸参加叶城县第一届馕技艺大赛,是一个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回去后我一定继续钻研,打出品种更多、味道更好的馕,让我们的馕走出新疆、走向内地。”叶城县伯西热克乡代表队阿布力克木·艾山说。

  此次活动旨在培育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品牌、开发新优产品、做优做强做大叶城馕产业,发挥叶城馕产业在脱贫攻坚、传播文化、助推旅游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叶城馕产业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全面提升和打响叶城特色馕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从上海来叶城旅游的陈芳,今天正好赶上馕技艺大赛,看到品种繁多的馕,不由得惊叹地说:“我是上海宝山来的,对新疆一直有一种情怀,这已经是第3次来,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新疆美食太诱人啦!尤其是这里的馕,品种特别多,各种各样的馕,表达了新疆人民的热情。”

  四川游客汤丹说:“我是从内地过来的,今天听说这边有馕技能大赛,过来参观一下,看了以后很震撼,以前在内地只看见就是一些芝麻馕,但今天在现场看到了很多品种的馕。有庆祝建党百年的,还有各民族大团结字样的馕,品种特别多,我尝了一下,口味特别好,新疆叶城的发展真的变化很大。”

  近年来,叶城县红石榴馕产业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逐步形成了集生产、加工、经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协同推动“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突破口,是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的有效载体,是扩大对外开放、展示美丽叶城良好形象的窗口。把馕产业做优做强,对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叶城县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坎穆拜尔·达吾提说:“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大力宣传我们叶城的馕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现在馕产业已经成为叶城县带动农民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馕产业的发展,积极稳妥推进与叶城文化旅游等行业深度融合,大力提升馕品牌价值,让馕产业成为叶城餐饮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名片,相信这张名片在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推广下,会走向全国各地。”

  据了解,此次馕技艺大赛将持续开展3天,届时将评选出叶城县最佳馕产品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等四个奖项,并颁发荣誉证书。

  

叶城县迎接古尔邦节暨馕技艺大赛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叶城县举行迎接古尔邦节暨馕技艺大赛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叶城县举行迎接古尔邦节暨馕技艺大赛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