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护航牧民秋季大转场。央广网发

央广网阿克苏9月23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王举南 单文兵) 9月中旬到10月初,随着天气转冷,新疆阿克苏边境山区夏季牧场的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200余户牧民陆续赶着10多万只牲畜浩浩荡荡地从海拔较高的边境山区向海拔低的牧民定居点迁徙,开始了今年的秋季牲畜大转场。

民警护航牧民秋季大转场。央广网发

牧民秋季转场途中100多公里的道路上多是戈壁沟壑,经常会遇到冰雹、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导致人、畜迷失方向,还有可能遭遇突发洪水、泥石流等灾害。有的时候甚至会遭遇到狼群的袭击,非常危险。

民警护航牧民秋季大转场。央广网发

为确保牧民、牲畜全部安全、顺利、快速转场。连日来,新疆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化身“牧羊人”,携带药箱、绳索、棉衣等急救物品,全程为牧民转场保驾护航。除了帮助转场牧民解决转场途中遇到的困难,民警们还提前对转场路线、目的地进行实地检查,引导转场牧民以最快的时间到达指定牧场。

民警抱着羊羔涉水过河。央广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