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5月10日消息(昌吉台记者 朱丽君)新疆昌吉市充分利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火车站、乌奎高速等综合交通优势,着力打造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面向中亚的重要物流集散基地,助力昌吉市驶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在位于昌吉市的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里,一列由河南巩义、三门峡等站,装载着碳块、氧化铝集装箱等货物的列车进入3号线场站,新疆象道物流有限公司现场经理李振栋正在指挥装卸团队进行货品装卸,塔吊、叉车、牵引车、装载车等在现场来回穿梭。这列满载新疆货品的列车将经停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最终抵达河北新港。李振栋说:“内地进来的重车被我们卸空后,我们装的是都是优质的煤炭发往云贵川。番茄酱出来了以后,在我们这儿仓储,有一部分汽运走了,有一部分是通过铁路到河北的新港直接装船,大部分都是出口的。”

  

  昌吉市三工镇象道物流有限公司4号线铁路仓库,该物流公司共拥有4座室内铁路装卸仓库,为大宗货物运输提供有力保障。杨健 摄 央广网发 

  

  新疆象道物流有限公司是象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拥有总占地2100亩的物流货场,其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300亩,场内有4条专用线,并建有4座高标准的钢结构仓库,是疆内目前最大的室内跨线库,最大库容可达80万吨。

  在新疆象道物流园的象屿新疆棉花专业监管库里,一垛垛经过严格检验的棉花整齐的码放在仓库里。据象屿集团速传供应链棉花库总经理田维新介绍:这些棉花包是由400吨压力打包而成,重量约230公斤,每一包都有它的身份证信息。

  

  昌吉市三工镇象道物流有限公司4号线铁路仓库,该物流公司共拥有4座室内铁路装卸仓库,为大宗货物运输提供有力保障 。 杨健 摄 央广网发

  

  象屿新疆棉花专业监管库于今年2月28日开库,依托场站仓储和铁路发运双重优势,有效降低棉花物流成本,流通效率大大提高。田维新说:“我们这个库总共建设面积209亩,专用线有4条线,每条线的有效距离850米,一次性能容纳50辆车皮,仓储存货量在10-12万吨左右,完全可以满足当地的发运需求和物流需要。”

  据了解象道物流集团拥有80多个业务网点,自有铁路专用线71条,长期租赁铁路专用线25条,形成完整的物流网络,业务网点和全局性的铁路场站与专用线,能够与新疆象道协同运作为顾客提供门对门、门到站、站到门的一站式全程服务。新疆象道物流有限公司综合部副经理赵雅琦说:“新疆物流有限公司依托货场的区域优势,与象道集团的各个场站实现协同,进一步挖掘并发挥在煤炭、铝产品、化工、农副产品等大宗商品贸易的运输、物流优势,承接象道来自河南、山西、贵州、山东等地区的氧化铝、炭块到达,为客户提供供应链全价值链流通的服务。新疆象道未来将以棉花监管库为契机,进一步助力象屿股份贸易供应链业务拓展,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图为昌吉市三工镇象道物流4号线铁路仓库,工人正在对对棉花籽进行打包备用。 杨健 摄  央广网发

  

  近五年来,昌吉市按照“集约布局,结构优化,特色突出,功能完善,辐射力强”的工作思路,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物流枢纽和面向中亚的重要物流集散地,重点实施建设了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抢抓乌昌协同发展机遇,深化政府间交流合作,推动战略性物流枢纽建设,建立“枢纽+通道+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大力推进物流引领的枢纽经济发展,引进物流企业在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集聚集约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有重点物流企业26家,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已投入运营益海粮油仓储加工、中疆物流、象道物流、快立达物流等14家仓储加工配送等物流企业。今年截止目前,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实现公铁联运236万吨,综合货物周转量已超过500万吨,同比增长38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推进,昌吉市已成为东联内地,西出中亚、欧洲市场的黄金通道。

  

  昌吉市三工镇象道物流有限公司4号线铁路仓库,该物流公司共拥有4座室内铁路装卸仓库,为大宗货物运输提供有力保障 。 杨健摄 央广网发

  

  昌吉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商贸科科长李会勇表示:“十四五”期间,昌吉市将抢抓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和智慧物流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着力打造物流枢纽和面向中亚的重要物流集散基地,助力昌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快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全球供应链,提升昌吉市对“一带一路”沿线要素资源的配置能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