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1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关拥军 沈学武)天山南北,铁流滚滚,风驰电掣;大漠戈壁,客运回暖,货运上扬。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客货列车开行结构,积极挖掘客货市场潜力,同心协力促客货增运增收。今年前4个月,新疆铁路发运货物6043.8万吨,同比增长10.3%;发送旅客714.35万人次,两大国境站开行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3897列,以实际行动确保“十四五”铁路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年就奔跑,开局就冲刺。今年初,面对不容乐观的运输经营形势,新疆铁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行动,立足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主动应变中综合施策,全力攻坚。

  落实“公转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新疆铁路深入研究解决制约货运增量增收的突出问题,及时调整客货运输结构,建立面向市场的运力安排快速反应机制。货运部门积极应对货运市场变化,主动出击,加强货运营销,提高装卸车组织、站区协调组织等能力。运输部门强化运输组织,精准实施调度指挥,抓好车流移动,充分释放格库铁路、北疆铁路环线能力,深入挖掘煤炭、矿石等货源,组织好空车调配,保障有效货源装车,不断强化敞顶箱跨局循环运输组织,加强疆内外煤炭、化肥运输,为货运上量打好基础。

  围绕高质量完成国境站全年过货量任务目标,新疆铁路进一步强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工作,实施班列计划动态管理,用好95306“数字口岸”系统,压缩中欧班列在国境站的停时,释放国境站通道能力,实现了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今年前4个月,阿拉山口国境站过货量完成425.7万吨,开行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1918列;霍尔果斯国境站过货量完成273万吨,开行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1979列。

  

  一列入境中欧班列在阿拉山口站室内集装箱换装库内有序换装。陈乾摄

  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精细灵活调整运力,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对铁路客运的冲击。抓住管内客运市场需求,实施“一日一图”组织模式,突出做好疆内客运营销和运力投放工作,抢抓春季学生返校和进疆务工客流的有利时机,恢复开行主要中转方向列车。同时,强化车体资源的合理利用,精细安排每日客运运营,针对基准客流增长较快的实际,恢复客车开行对数,对热门方向车次实施满额编组,确保量能匹配,促进客运增运增收。

  

   乌鲁木齐货运中心芦草沟站到达的敞顶箱正在进行卸车作业。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逐步放开,新疆铁路迅速恢复受疫情影响车站的客运业务,积极响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发以1天至4天短途游为主的特色旅游产品,推广春游系列产品,向吐鲁番、伊宁等8个方向的热门旅游地开行旅游专列19列,向河南、广东、浙江等方向开行旅游列车。同时,用好繁忙干线一线多用的组织手段,为客运迅速恢复创造了条件。

  

  游客从乌鲁木齐站出发,乘坐旅游专列前往喀纳斯旅游。徐涛摄

  挖潜提效,攻坚上量;开局良好,勇往直前。今年以来,新疆铁路货运单日货物装车过万车已经成为常态,单日货物装车8次刷新历史纪录,客货增运增收势头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