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6月19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获悉: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塔里木河南部的富满区域,塔里木油田新发现10亿吨级超深大油气藏,这是近10年来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最大发现。

  据了解,塔里木油田现已在富满油田钻成56口百吨井,摸清了富满区域油气藏的地质规律。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总经理杨学文说,富满油田主力产层埋深8000米左右,开采难度位居世界前沿,最近6年来,塔里木油田攻坚克难,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使新井成功率从75%提升到目前的95%以上,推动大沙漠区超深油气高效益开发。

  最近,塔里木盆地富满地区捷报频传,该区域重点探井满深2井钻井深度达8470米,测试油柱高度达550米,创造了塔里木盆地大沙漠区最深出油纪录和油柱高度最大纪录,相当于在地下8000米深处发现了一个500万吨级大油田。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埋深超过6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分别占全国的83.2%和63.9%。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建成我国最大超深层油气生产基地,开辟了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新领域。(记者 于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