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一百年,栉风沐雨忆初心”回首建党百年之路,无数共产党员初心如炬、使命如一。

  “聚焦平凡中的伟大,记录堡垒中的故事”。本期关注:新疆交通运输厅 孙占坤

新疆交通运输厅退休老党员孙占坤 张可静摄 央广网发

  【人物档案】

  孙占坤,1928年生,山东无棣人,现年93岁,1946年参军,194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军队服役15年,参加过解放战争。1962年转业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汽车一团,先后担任民兵连指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参谋长等职。1980年调至自治区公路管理局,1990年离休,党龄74年。

  怀着“一个老人就是一座博物馆、一本历史书”的敬畏心态,笔者来到了孙占坤老人的家。记得第一次见孙占坤老人,还是在一张照片中,他站在党旗前握拳宣誓,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胸前的各类徽章闪闪发亮,能强烈地感受到一位老党员刻进骨子里的风采。

  入党使命:解放全中国

  参军的那一年,孙占坤只有18岁。“我的两个叔叔都在部队,我很羡慕,所以,毅然参了军,我没能像叔叔一样参加抗日战争,但我参加了解放战争。那时,脑袋瓜子掖在裤腰带里,每天都在战场或是去战场的路上。今天在这,明天在那,走在哪里,吃在哪里,住在哪里,很艰难。”孙占坤老人打开了话匣子,满怀深情地说。

  随着老人的回忆,时光流转至那个峥嵘岁月。“我参加的大多是游击战,很多战争记不清了,有时也很惨烈。我们武器装备落后、补给缺乏,只有贯通的防御工事和地下坑道才是我们生命的屏障。”孙占坤说。

  残酷的战争并未让孙占坤退缩,英勇冲锋的他在入伍参军的第二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是1947年的2月,老人清晰记得那铮铮誓言“一心一意听党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那个场景始终在眼前,党旗真红,我们每个人的血液都感觉燃烧起来。”孙占坤回忆说。

  初心不改:为人民服务

  正是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让孙占坤无论在逆境还是顺境,都能坦然面对,坚定信念。1962年孙占坤转业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担任汽车一团三连指导员。当时,每家每户都很穷,有的还有亲戚投靠,很多职工一人工资无法养活十几口人的大家庭,连里七八个家属天天上访提困难,要指标当工人。

  “那时难啊!国家难,单位难,职工个人也难。但再难,也要找出路。”孙占坤告诉这些家属,只要她们愿意出力,会想办法为她们找工作。但都是一些没有一技之长的家庭妇女,该干什么呢?

  为此,孙占坤天天寻思,怎样才能让大家把日子过好,让汽车团三连的驾驶员安心开车,有个稳固的后方,他把目光锁定在汽车的保养维护上。那时,一出车都是好几天,有些甚至十几天,车一回来就需要维修和保养。于是,他把连里有困难的八户家属组织起来成立了“汽车维修队”。一个正式汽车保养员的工资是每月50多元,这群家属洗车、换轮胎以及跟师傅做些小修保养,一个月30元左右,大家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1969年,汽车团里成立了铆钉厂,由于“汽车维修队”家属们工作做得好,全部被吸收进厂。

  1970年,汽车一团一大批职工支援兵团农场,1975年重新返回团里工作,当时,住房十分困难,集体宿舍也被拿来分配。有一家户主叫庞奋先的5口之家被分到了集体宿舍,一间屋子里住着两儿一女三个孩子,两个大人,很挤很不方便。孙占坤了解这一情况后,就让两个男孩子和自己的两个儿子住在一起,这一住便是三年,直到庞奋先一家房子问题得到解决。

  “我挺佩服我爸的,当年我下乡的时候,他还把我的房子也分给其他职工住。他认为房子与其空着,不如拿来帮帮大伙。”老人的女儿孙艳萍说,她印象中的父亲政治信仰坚定,是个很有党性原则的人,从不给组织添麻烦,公私分明。

新疆交通运输厅退休老党员孙占坤接受采访 张可静摄 央广网发

  特殊党费:党是我一生的追随

  2021年4月22日,孙占坤向党组织交了5000元的“特殊党费”,以别样的方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我都93岁了,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我想多交一些党费,感谢党多年来对我的培育。”孙占坤经常跟家人念叨,党培养我成为一名革命的士兵,培养我成为一名部队的政工干部,几十年风雨人生路,是中国共产党改变了我的命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

  “我对父亲的这一举动并不感到意外,甚至觉得是一种必然。如果母亲还在,一定也很支持,母亲也是一名党员。我父亲一家是革命家庭,也是红色家庭,爷爷、奶奶、伯伯都是老革命、老党员。他们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经历了苦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长,甘愿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老人的女儿孙艳萍说。

  “做合格的党员是一辈子的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我对党的承诺。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不容易呀!我这一生追随党,我知道好生活是流血牺牲换来的。很知足也很开心,祝愿我们的党越来越辉煌,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盛。”孙占坤说。

  孙占坤老人每天保持看新闻的好习惯,他得知今年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说:“很有必要,让年轻人学学党史,要让大家知道现在的好生活没有共产党是万万达不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啊!要教育年轻党员们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

  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位令人敬佩的老战士,一个求真务实的老干部,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从解放战争走来,穿过枪林弹雨,转身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他从山东走出去,风风雨雨几十年,辗转来到新疆,把余生贡献给了这片热土。

  孙占坤的一生波澜壮阔,是一本生动多彩的历史书,是一幅色彩夺目的锦绣画卷。(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张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