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包裹搭乘中欧班列销往欧洲。陈乾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18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吴南仕 陈乾)7月16日,一批来自深圳的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货物在阿拉山口口岸完成通关放行。该批货物主要为水杯、地毯、饰品、遮阳伞等日用百货,货值7.4万美元,目的地为德国。该批货物顺利出境,标志着阿拉山口成为全疆第一个实现跨境电商出口“9710”“9810”新模式运行的口岸。

  据了解,自7月1日全国海关复制推广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以来,阿拉山口口岸仅用15天时间完成了跨境电商B2B业务的系统建设、硬件布局和技术支持,实现了出口跨境电商包裹“9610”业务到“9710”“9810”跨境电商出口模式全覆盖。

  其中,“9810”全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适用于境内企业先将货物通过跨境物流出口至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达购买者,并向海关传输相关电子数据的模式。该模式突破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直购B2C(9610)模式局限,通过海外仓前置配货使商品加速抵达至海外消费者手中,可以有效提升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整体运行效率。

阿拉山口海关现场关员对出口跨境电商包裹实施查验。李国栋摄  央广网发

  “我们积极落实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各项措施,实施24小时预约通关,确保货物随时申报随时办理,同时立足职能不断优化监管,助力口岸出口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阿拉山口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张晓东说。

  “以往,跨境电商运输方式只有零散车辆拼车加挂这一种,随着跨境电商运输需求不断增多,我们新增了整列装车、班列开行的运输方式,升级了跨境电商货物运输质量,截至目前我们共发送了跨境电商专列14列,为阿拉山口跨境电商从新业态到新常态提供保障。”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转车间副主任闫华鹏表示。

  为保障跨境电商班列快速通关,阿拉山口海关和铁路部门联合为跨境电商包裹运输搭建绿色通道。海关提供“7×24 小时”全程优先通关服务,实行“网上受理、远程办公”通关模式,优化“服务+监管”工作模式,设立跨境电商专门窗口和企业联络人,联合铁路、企业组建跨境电商工作交流群,跟踪货物物流信息,实时通报货物申报、物流、换装及放行情况,及时与企业对接通关事宜,确保跨境电商出口包裹高效通关。铁路部门提前与哈方铁路部门通报信息,畅通出境运输渠道,对跨境电商包裹运输实施“优先装车、优先制票、优先挂运”等措施,当企业提出装运需求时,阿拉山口站第一时间受理,及时调配空车,安排装箱,缩短跨境电商货物运转周期和通关时间。

  “该项政策的落地速度充分展现了阿拉山口政府、海关、铁路等部门的担当作为和开拓进取精神,作为联通欧亚的重要口岸,阿拉山口也是中欧物流业务枢纽和重要战略布局点。”宏鹰国际货运公路铁路运输部副总裁邓国樑说。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出口跨境电商包裹主要为玩具、家具、服饰、日用百货等,包裹通过铁路运输发往波兰、比利时、德国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