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一百年 栉风沐雨忆初心”回首建党百年之路,无数共产党员初心如炬、使命如一。

李强

  “聚焦平凡中的伟大,记录堡垒中的故事”。本期关注:麦盖提县  李强

  【人物档案】李强,麦盖提县水利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高级经济师。麦盖提县水利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资源性缺水严重、集中供水不足、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重,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17年4月,李强调任麦盖提县水利局任党委副书记、局长,他倾心竭力于民生水利,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饮水安全工程一线,严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设计、审核、验收关。经过近3年的努力,麦盖提县在全地区率先实现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饮水安全全覆盖。2020年,李强荣立个人三等功。2021年5月,先后获得国家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情系民生谋发展 铸就脱贫致富路

  他是一名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高级经济师,也是一名管理岗位上的领导者。他牢记使命,兢兢业业,默默付出,工作上勤勤恳恳,生活上严于律己,业务上精益求精,他就是李强,麦盖提县水利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被单位的干部职工誉为“有能力、有技术、有干劲、有激情、勤政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

  用实干履行最初的诺言

  李强的同事们说,他是个“拼了命在工作的人”,就像一个“永动机”,只要一进入工作角色,就不眠不休不知疲倦,把什么都抛在了脑后。2017年4月,李强调任麦盖提县水利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由于历史原因,该县水利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资源性缺水严重、集中供水不足、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重,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困难,作为单位的“一把手”,李强没有退缩,而是主动出击、迎难而上,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带领干部职工充分发扬“滚钉板”精神,跟大家一起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饮水安全工程一线。为尽快摸清该县的农村饮水安全状况,李强白天顶着炎炎烈日,在全县6个集中供水水厂,上千公里自来水管道沿线及农户家来回奔波,调研群众饮水安全未达标具体情况,摸排农村供水工程建管短板弱项,找准问题存在的根源。他累了就找个阴凉地歇歇脚,饿了便以随身带的馕充饥,晚上又要整理调研资料到深夜。仅仅不到2个月的时间,李强走遍了全县的角角落落,行程上千公里,用心践行一线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

  倾心竭力于民生水利

  

  李强(中)主持召开农饮项目推进会。  央广网发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为了确保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施工质量与进度,李强每天都要到工地检查指导工作,协调解决管沟开挖、供电保障、管线穿路、建设征地等疑难问题,每周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会议,商讨解决工程施工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对待工程质量,他严格把关,只看质量不管人情。哪怕是管道埋深、管道连接、自来水龙头安装等细节,他从不放过,要求必须保证质量。工作中,他总结摸索出一套“四早五定三把关”的施工经验,及早安排、早勘测、早设计、早施工,坚持定方案、定任务、定人员、定资金、定时间,严把设计、审核、验收关。3年来,麦盖提县实施的10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中没有一个不通过,没有一个不是以优秀达标。他还结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实际,指导并完善了《麦盖提县农村供水安全运行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落实了工程运行管理主体、管理责任等,安排并指导制作农村安全饮水“明白卡”,让管件报修、用水抢修等供水服务监督举报延伸至千家万户。

  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做表率

  

  李强同志检查施工工地。  央广网发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李强的座右铭。他带头践行廉政准则,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从未给亲戚朋友谋过利、开过口子。“履好职,尽好责” 是李强的口头禅。作为领导干部,“白加黑”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产业怎么发展,群众如何增收令他彻夜难眠,唯有贴近群众,掌握县情民意才能提出可行措施。为此,他经常在外奔波,与农民拉家常、与乡村干部话发展、在农业园区搞调研、在工程现场做指导、在办公室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虽然身体瘦了、皮肤黑了、病痛多了、家人陪得少了,但看见群众的水通了、房子好了、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多了,他就从心眼里感到高兴。因为,李强深知,只有舍小家顾大家,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服务,才能早日摘掉贫困这顶帽子,才能无愧于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期盼。

  脱贫攻坚勇挑重担

群众用上了安心、放心的自来水。  央广网发

  “群众要致富,脱贫是关键”。2017年,脱贫攻坚“战役”全面铺开,他深知重任在肩,征途坎坷,不仅要当好“指挥员”,还要当好“作战员”。在李强的带领下,经过近3年的努力,麦盖提县在全地区率先实现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饮水安全全覆盖,相继巩固提升19.42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农村建档立卡4.926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全部达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  

  李强淡泊名利,把荣誉作为干好工作、努力奋进的源泉和动力。以一颗平常心、进取心、为民服务之心,满怀对水利事业的热爱,默默地奉献,辛勤地耕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