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仪式。苏鑫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且末9月18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蒋玲 热西提·依敏)9月16日,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举行下闸蓄水仪式。

据了解,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重点项目之一,也是2015年全国开工的25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之一,总投资十九亿零八十一万元。此项目2015年10月12日开工建设,9月16日在自治区水利厅、发改委等相关单位部门组成的验收委员会验收通过并下闸蓄水。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从建设向运行管理转移,项目建成后有以下三个作用,一是提高下游河流的防洪标准,由不足3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二是对且末县的工业和人民生活的用电需求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发电厂房每年的装机容量6万千瓦,每年有1.76亿千瓦时的发电量;三是改善车尔臣河灌区的灌溉保障率,为34.14万亩的土地提高了灌溉效率。

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苏鑫 摄 央广网发

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将发挥调蓄作用,解决且末县车尔臣河下游的防洪灾害,积极发挥生态效益,大石门水利枢纽建设项目将为当地百姓提高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水资源支撑。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组织各参建单位做好后续工程的建设安排,进一步发挥好工程的投资效益。

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苏鑫 摄 央广网发

曾祥浩是且末县阿热勒乡亚喀吾斯塘村红枣种植大户,家里的红枣地紧邻着车尔臣河。说起大石门水库,他说出了全村人的心里话:“我们每年从5月份到7月份都要开展防洪工作,大石门水库防洪标准提高了,以后可以放心种地了。今后开关打开就可以浇地,节约了很大的成本,我们很早就期盼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早点建成,这对且末县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好处,我们非常高兴。”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