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县新地乡乌尔吉也克西村,番茄收割机正在加大马力采收番茄。罗成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塔城9月23日消息(记者 罗成 )又是一年丰收季,眼下,新疆塔城地区进入丰收季节,农民们纷纷忙秋收,乡村田野间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在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新地乡乌尔吉也克西村,机声轰鸣,一台番茄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加大马力采收番茄,满载番茄的卡车驶出田间开赴加工厂。

裕民县新地乡乌尔吉也克西村刘杰种植户:“从去年开始,我就种植番茄,今年种植了1700亩。预计每亩收入能达到1000元,今年番茄产量高,收购价格也高,又是一个丰收年。”

红彤彤的番茄挂满枝头。罗成摄 央广网发

新疆塔城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蔺国强:“2021年,塔城地区农作物种植总面积899.4万亩,比上年增加0.56万亩。正播面积896.41万亩,比上年增加0.24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422.96万亩,比上年增加3.41万亩,预计产量334.98万吨,比上年增加18.33万吨。塔城地区作为新疆的农业大区,目前农业机械化综合率水平达到99%,今年整个塔城地区农业形势好于去年,丰产丰收已成定局。”

在塔城地区裕民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水土光热条件非常适宜红花生长。近几年,裕民县将红花产业确定为振兴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把发展红花产业作为区域优势资源重点开发。目前红花干丝的市场价格达到了180元每公斤,红花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

裕民县红花开的正旺。央广网发

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红花种植户崔梅峰:“我今年种植了640亩红花,从7月开始采摘,目前红花都已经采摘完成,每亩能采摘5~6公斤的干花,今年红花的收购价格很不错。”

"现在正是我们秋收季,预计10月15日左右秋收结束,今年整体形势都不错,特别是特色种植作物的收购价格很喜人,裕民作为红花的主产区,今年红花干丝收购价达到了180元,给老百姓带来了增收。 ”裕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席述宇说。

正在采摘红花。央广网发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塔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8.27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0.04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61.87亿元,增长0.6%;第三产业增加值146.36亿元,增长8.3%。预计上半年全地区农林牧渔总产值达218.46亿元,同比增长3.9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1元,同比增长8.3%左右,全地区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