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至塔吉克斯坦的喀什馕正运往卡拉苏口岸。 央广网发

央广网喀什10月8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潘玮霖)中秋国庆期间,为积极扩大喀什馕品出口,拓展外销市场,在喀什地区馕产业领导小组的统筹组织协调下,新疆喀什馕实现首次出口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

2310份“南达牛奶馕”从红其拉甫口岸出境10月7日清晨抵达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 塔县边民互市贸易区供图 央广网发

由深圳和正源集团出口的2310份“南达牛奶馕”从红其拉甫口岸出境,于10月7日抵达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标志着喀什馕首次进入两亿多人口的南亚大国,为喀什馕出口周边国家迈出了第一步。

该批出口的牛奶馕由新疆喀什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边民互市贸易区协调对接巴基斯坦洪扎商会订购。

巴基斯坦洪扎商会会长shah Jahan(夏加罕)表示,喀什馕香酥可口,很受欢迎,未来将会定期采购。 塔县边民互市贸易区供图 央广网发

洪扎商会会长shah Jahan(夏加罕)表示,馕香酥可口,很受欢迎,未来将会定期采购。

喀什馕香酥可口,很受欢迎,未来将会定期采购。 央广网发

据塔县边民互市贸易区负责人陈海鸥反馈,洪扎商会接收牛奶馕后,组织相关人士在该地区成功举办了“喀什馕——南达纯牛奶馕”品鉴推介活动,现场有120多名巴方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组成的评委团对“喀什馕”高营养、高品质和绝佳口感赞叹不已。

与此同时,由喀什启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口的100箱,5000多个牛奶馕、玫瑰花馕、核桃仁馕、辣皮子馕等各品种特色馕,经卡拉苏口岸首次顺利出口塔吉克斯坦。这批馕货值1万余元,标志着喀什馕首次进入塔吉克斯坦,为喀什馕开拓了又一个国际市场。

馕产业作为“十四五”期间新疆重点发展“十大产业”之一,作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的重点工作,喀什地区高度重视,立足喀什实际,认真分析馕产业发展、出口的条件和区位优势,紧紧围绕自治区产业布局,把喀什馕出口作为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重要产业、作为推动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的重要举措。地区馕产业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资源,多次开展出口市场调研、产品品种选型、出口食品标准审定等,对喀什馕出口的品种、标准、检验检疫、防疫及包装设计等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协调喀什海关指导出口企业办结了进出口收发货人资质、食品企业资质,确保了此次喀什馕的顺利出口。

为进一步扩大“喀什馕”品牌效应,积极开拓馕品销售国际市场,加大喀什馕宣传推介力度,喀什计划组织塔县中巴友谊商贸、喀什美瑞国际贸易、喀什启路国际贸易、英吉沙心意达商贸、喀什锦硕国际贸易、新疆玛帝娜国际物流等6家重点外贸企业,采取爱心捐赠的形式,向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等周边国家捐赠13万个“喀什馕”,让“喀什馕”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爱心传递到周边国家人民手中,让周边国家人民吃上营养丰富、香脆可口的“喀什馕”。

编辑:赵秀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