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勒泰10月12日消息(记者 罗成)10月11日下午,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

据了解,这也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题召开全球性会议。来自各缔约方、国际组织、金融和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商业企业、媒体机构及中国地方政府等共计1800余名代表参会,其中线下约1300人、线上约500人。

初雯雯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央广网发

开幕式上,来自新疆的27岁女孩初雯雯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了自己4年来带领团队通过互联网公益活动,动员全国上百万青年参与保护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蒙新河狸的故事。

“很幸运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青年得以施展志向,国家大力支持自然保护的伟大时代。”在COP15开幕式上,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初雯雯满怀期待地说,“这么多的年轻人和我一样亮明了对于自然保护的态度,并且参与其中,我想以后中国的自然保护事业一定会很棒。”

初雯雯和她的团队正在救治蒙新河狸。央广网发

作为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的创始人,初雯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新疆阿勒泰地区野生动物保护,尤其是蒙新河狸的保护工作,她也因此被称为“河狸公主”。2018年初,90后青年初雯雯回到家乡阿勒泰,她要保护的,是面临食物资源和栖息地严重不足的野生动物河狸。那一年,她和团队发起了为河狸种植灌木柳的“河狸食堂”项目。初雯雯说,在阿勒泰,一瓶可乐的费用可以种1棵树,一杯咖啡可以种6棵树。

团队详细记录蒙新河狸相关数据。央广网发

4年过去,100多万名90后青年参与进来,这个庞大的数字让初雯雯也感到惊讶。阿勒泰长出41万棵灌木柳树苗,河狸从160多窝增加到了190多窝,这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数量上升了约20%。190户牧民成为自然学会工作员。

河狸“食堂”种植现场。央广网发

2021年,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发起“河狸方舟”公益项目,联合十余万名网友,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开建我国首个专业河狸救助机构、河狸影像资料库,同时也是阿尔泰山在我国境内的第一所专业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未来,救助中心将为大量意外受伤的野生动物提供第二次生存的机会。

蒙新河狸。央广网发

新疆阿勒泰地区是蒙新河狸在我国的唯一栖息地,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目前已经有190户牧民全部通过野外工作技能培训,上岗成为自然保护公益巡护员,为蒙新河狸全种群调查、河狸直播、阿尔泰山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等工作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