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勒泰12月31日消息(记者 罗成 赵秀娟)神奇美丽的新疆阿勒泰不仅有世界瞩目的喀纳斯五光山色,也有可可托海三号矿脉红色教育基地,更让人着迷的是阿勒泰的冰雪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冰雪运动优势。

阿勒泰境内的阿尔泰山山脉地处世界滑雪黄金维度45度。冰雪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雪资源有三大特点:雪质优、雪量大、雪期长。2005年,一幅阿尔泰山古阿勒泰人脚踏滑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狩猎的岩画在阿勒泰被发现。经多名专家考证认为,早在1.2万年前,阿尔泰山居民已发明了滑雪板。2015年,来自挪威、瑞典、芬兰等18国的30余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联名发表了《阿勒泰宣言》,阿勒泰作为人类滑雪发源地这一观点得到国际公认。

近年来,阿勒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战略、旅游兴疆战略,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培训基地。目前,冰雪旅游已成为阿勒泰一张靓丽的名片。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