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且末5月21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阿曼江·阿力甫)眼下,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的8万多亩大芸迎来开花季,绚烂的花朵盛开在黄沙遍野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当中,用顽强的生命力为茫茫大漠增添了勃勃生机。

近日,记者在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看到,治沙工人和治沙企业正在查看大芸花的授粉情况。大芸也叫肉苁蓉,被人们称为“沙漠人参”,是一种药用价值极高的中药材。作为一种寄生植物,它所寄生的梭梭有防风固沙能力,对生态环境改善有着重要作用。肉苁蓉花开玲珑秀气似宝塔,是沙漠中最独特的一道风景,为漫天飞沙增添了几分艳丽的色彩。

素有“沙漠人参”之称的肉苁蓉,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绽放出生命之花(央广网发 苏鑫 摄)

新疆鹏程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田来群说:“往年大芸花都是自然授粉,这两年我们通过蜜蜂授粉,提高大芸的授粉率,并对大芸花进行打顶工作,改善大芸的种子质量,现在看种子的长势非常良好,预计今年在6月10日左右采收种子。通过我们前期的投资和努力,在且末防风治沙站已经种植了近1.2万亩的防风治沙生态林。现在防风林已经长起来了,我们在林下套种大芸,通过大芸获取的收益再去扩大防风林种植面积,既达到了防沙治沙的目的,还有经济效益。”

肉苁蓉开花后吸引了众多蜜蜂来为其授粉(央广网发 苏鑫 摄)

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治沙工人帕提古丽·亚森说:“截至目前,全县的大芸接种面积达到了8.3万亩,其中河东治沙基地区域内接种大芸面积达到了5.9万亩,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去年,河东治沙基地区域内采收的新鲜大芸达到620吨,大芸种子达到2.5吨,产值达到1180万元,预计今年河东治沙基地区域内采收新鲜大芸可达800吨左右,采收大芸种子可达3吨左右。”

大芸开出形如宝塔的鲜艳花朵(央广网发 央广网记者 罗成 摄)

据了解,自2003年起,且末县积极探索发展沙漠经济,利用丰富的沙生资源培育发展大芸种植,走出一条具有沙漠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截至目前,且末县共有15家企业从事梭梭大芸种植,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