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2日消息(记者 敬璐 实习生 秦丽)“自建园以来,我们累计引进植物800多种,共获5300多份植物繁殖材料,引进国外的植物450多种;先后引种驯化成功的荒漠植物有700多种,这已达到我国荒漠种子植物区系成分约60%,目前引种保存的荒漠植物为500多种。”6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名誉主任潘伯荣在建园五十周年的研讨会上介绍。

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建园五十周年研讨会现场(央广网发 秦丽 摄)

50年前,新疆生物土壤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吐鲁番盆地建起了中国极旱荒漠区最早一所科学植物园——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以下简称“沙漠植物园”)。建园初衷是充分利用吐鲁番“风库”和“火洲”的自然条件,引种收集荒漠的旱生植物、筛选优良防风固沙物种。

新疆吐鲁番地区年均降水量16.4毫米左右,春季最大风速超过40米/秒。“刚来到这个园时,这里基本是一片的风蚀流沙地、几乎寸草不生,若植物能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存活,则该植物可用于防风固沙的实践中。”潘伯荣作为第一代“植物园人”,见证了沙漠植物园自开建以来这50年的变化。

沙漠植物园前的沙拐枣(央广网发 秦丽 摄)

如今,150公顷的沙漠植物园内,沙拐枣、梭梭、肉苁蓉、红柳、胡杨等500多种荒漠植物引种保存成功,开发引种栽培成功的荒漠植物资源,为新疆“三北”防护林工程、防沙治沙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沙漠公路防护林工程以及干旱地区城市防护绿地建设工程提供荒漠植物苗木上百万株、种子50多吨,为荒漠化防治、沙产业发展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沙漠植物园的民族药用植物专类园(央广网发 秦丽 摄)

“植物园主要四个功能是植物资源保护、植物研究、科普教育和植物资源服务于社会,沙漠植物园做得很好。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沿线,80%以上的绿化固沙植物就来自吐鲁番沙漠植物园,这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表示,“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引种保存荒漠植物500多种,这很不容易,很敬佩在这里工作的研究人员。”

全国各地来参加建园50周年纪念交流会的合影(央广网发 秦丽 摄)

据悉,沙漠植物园的建设不是向单一层次扩展,而是多层次递进。在引种、收集和保存沙漠地区沙生、砾生和盐生等耐旱固沙植物的基础上,研究人员开始了荒漠珍稀濒危植物的引种保存和迁地保护研究,尤其是建群种、特有种、单种或寡种属的种类及民族药用植物的引种收集。目前,植物园已建成荒漠经济果木专类园、荒漠野生观赏植物专类园等12个植物专类园,形成内陆干旱荒漠独特的生态景观。

据介绍,荒漠植物在长期的适应过程中,形成了各种各样具潜在经济和生态价值的遗传基因,包括能适应生物和非生物逆境(抗病虫、抗寒、抗旱、抗高温、抗风沙、抗贫瘠、抗盐碱等)的表型基因、优良观赏性基因和速生高产基因等。筛选深挖新疆本土荒漠植物抗逆基因资源并开展种质创新研究,已逐渐成为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新的研究方向。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