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福松正在修剪林木(央广网发 张曌静 摄)

央广网昆玉6月28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高小霞 )“石老板,又去看林带吗?”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的西界林带,经常能看到一辆黑色的小轿车,车身满是沙土,穿梭于二二四团各个防护林带所在的主干道上。车的主人叫石福松,团里的职工群众看到他,都会喊一声“石老板”。

今年44岁的石福松已有23年党龄,是二二四团最早的一批护林员之一。2006年退伍转业后,石福松来到二二四团林管站,成了一名护林员。说起刚来时的情景,石福松记忆犹新:“刚到这里时,几乎一棵树也没有,全是沙堆,一场风沙刮来,几米开外什么都看不清楚。”

当时的二二四团新建团不久,到处都是荒漠,几乎没有什么植被。要想在沙漠里种庄稼,就得先建林带,有了林带的防护,田里的农作物才能成活。石福松所在的林管站最重要的任务便是种树。

石福松正在清理林带枯枝(央广网发 张曌静 摄)

石福松说:“那时我们每天都在沙包里面种树,从天亮干到天黑。有时候刚栽下树苗没多久,一阵风沙吹来,就全给埋了。还有的冬天被野兔吃掉了,只能一遍遍重新补种。”

这样与风沙斗争的艰苦种树生活,石福松一干就是13年。2019年,林管站进行改制后,取消了护林员编制,干了十几年的护林工作,石福松非常不舍自己亲手栽种、亲手呵护成长起来的一片片林带。听说团场要将现有的1800多亩防护林带管护工作承包给个人,石福松便主动承包了这些林带。“我从2006年来到这里就一直干这个工作,我会干也爱干,虽然身份转变了,但是我的初心没变,我会一直尽心尽力守护好这些防护林。”石福松说。

石福松正在清理林带枯枝(央广网发 张曌静 摄)

接过了守护防护林这个重担,石福松比以前更累了。每天,他要组织人员到林带里进行整枝、除草、浇水、防治病虫害等养护工作,经常是早上8点就出门接人,晚上10点多才能回家。6月的南疆,白天室外温度经常高达30多摄氏度,炎炎烈日将石福松的皮肤晒得黝黑,每一棵树、每一条林带,都渗透着他的心血和汗水。

随着团场每年植树造林数量的增加,石福松管护的林带面积也由2019年的1800多亩增加到了现在的4000多亩。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石福松牵头成立了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团场职工群众加入,为职工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提供了渠道,同时推动林业管理向规模化发展。

在石福松的家里,有厚厚一摞荣誉证书,他曾获评二二四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等。2019年,石福松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化奖章”。面对众多荣誉,他说:“我只是干着自己喜欢干的事。我们这儿地处沙漠边缘,生态非常脆弱,绿色就是希望,是我们的生命线也是经济线,我会一如既往守护好这片绿。”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