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尉犁6月30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6月30日,新疆第三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S254线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以下简称“尉且沙漠公路”)在新疆尉犁县举行通车仪式。

S254线尉且沙漠公路通车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李昊轩 摄)

据了解,S254线尉且沙漠公路全长334km,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实施,估算总投资17.54亿元,是新疆“十三五”规划“6横6纵”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S254线尉且沙漠公路(央广网记者李昊轩 摄)

新疆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郑明权表示:“S254线尉且项目建成后,且末至库尔勒的距离将缩短350公里左右,行车时间也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为6个多小时,这对南疆各族群众的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且末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清伟说:“且末的历史文化和资源景观十分丰富,尉且沙漠公路通车后,将给道路沿线的旅游业提供历史性的机遇。为了充分发挥尉且沙漠公路的作用,我们计划在道路沿线建设更多的基础服务设施,包括通信基站、卫生间、停车场、汽车营地等,以此来为南来北往的游客提供更加可靠的服务保障。”

S254线尉且沙漠公路(央广网记者李昊轩 摄)

“以前放假回家非常不方便,从乌鲁木齐乘坐火车到库尔勒后还需要乘坐13小时左右的汽车,道路又窄又抖,很不舒服。这条路修好了以后,道路更加平坦,从库尔勒到且末也只需要5个多小时。”家住且末县的乌鲁木齐学生热娜古丽·艾麦尔说道。

车辆驶入S254线尉且沙漠公路(央广网记者李昊轩 摄)

随着尉且沙漠公路运营通车,将有效改善当地群众出行距离长、生活成本大、农产品销售难的状况。同时,还将为未来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运输等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推动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和田G315线民丰至洛浦公路项目、阿克苏地区G314线阿克苏过境公路项目、昌吉南山伴行公路项目在今日同时举行了通车仪式。4条路同时通车将推动“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出入境连起来”目标实现,对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开路先锋作用。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