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 和谐·决策 | 在路上 | 采访花絮 | 和谐·城市·乡村 | 和谐·军地
《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更多...
在路上 更多...
印象·克拉玛依
腾飞的克石化公司
采访花絮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和谐·军地
爱的路上 我们一路同行(音频)
中广网    2007-08-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与生命同在的青春爱恋,难以磨灭。面对爱情与生活,许多人注重享受它所带来的甜蜜与幸福,对她,一个军人的妻子,她的爱情之路从遥远的山东走到了新疆奎屯。

 

 

采访军嫂郭如美


    她叫郭如美,是新疆武警兵团指挥部第五支队参谋梁荣茂的妻子。我们是在她的家里见到的她,没有见到郭如美的时候,我一直认为能够从遥远的山东跟随自己的爱人来到新疆的郭如美应该是素面朝天,任劳任怨的普通家庭女子,但是当我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简单的黑色T恤,时尚的卷发,精致的眼镜,让我觉得她的美丽是发自她内心的一种勇敢,是一种对爱的勇敢。他们的爱情之路,这样一路走来……(记者郭兵以下简称记,郭如美简称郭)

    郭如美的爱情来的很突然。

    郭:说实在的,当初他来新疆当兵的时候,我们还是同学关系,还没有确定恋爱关系,我们是高中同学,高考都落榜了,他就选择了当兵,我又复读了一年,到了江苏徐州中国矿业大学。从那时侯开始已经失去联系了,就再也没有联系过,一直到了大三,之间经过了四年的时间,突然一天他给我打了电话,从那时侯起就开始慢慢联系(接触)的,后来就慢慢的确定了关系,后来知道他要留在新疆,心里有点不是滋味,觉得新疆那么遥远,再说我也没有来过新疆,

    记:那时候在你的印象当中你就觉得新疆是一个特别遥远的地方。

    郭:特别荒凉,特别落后的一个地方,因为我没有来过,可能现在大多数内地人还是这种感觉,所以说就不大情愿,心理上产生过许多波折,就说算了吧,分手吧,

    记:你大学毕业以后,在内地应该有一份好的工作吧?

    郭:我本科毕业嘛,然后又考的研,这之间经历了又四五年的时间,心就铁了,就跟定他了,在内地就没找工作。

    记:那你心里会觉得不平衡吗?

    郭:刚开始就是感觉找工作特别难,但是在内定应该说机会比较多一点,毕竟比较发达一些,但是如果我在内地找了,他留在新疆,两地分居,那有点不现实,所以我就过来了,在伊犁州找的工作,感觉还是可以的,因为跟相爱的人在一块儿,我觉得这就可以了。

    记:那对你来这边找工作对你帮助最大的除了自己的爱人还有?

    郭:那肯定离不了家人的支持,家人如果说不让我到新疆来的话,那我估计没这么顺利。

    记:你到这边来以后,你爱人所在的支队,具体对你提供了哪些帮助?

    郭:支队长,支队的政委,主任等毕竟在这里比较熟悉,认识的人也比较多,就给我牵线搭桥,这方面帮助挺大的。

    记:你对你的工作满意吗?

    郭:还算满意,现在是在伊犁州师范学院先签了3年的合同,首先我要适宜这份工作,当老师嘛,教我的专业,他们学校跟南京大学,还有一些大学有交流,我就可以去那边读博士,如果能提供这样的机会的话,我还想进一步的深造。

    记: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你可能会比普通人的妻子(承担)有更多的职责和义务,你不觉得你的负担比他重,有没有这样想过?

    郭:想过,也害怕过,但是看看身边这些军嫂们都是这样过来的,我觉得也无所谓吧。

    记:平常你们军嫂在一起,大家都怎么交流?

    郭:(笑声)我觉得是抱怨多一点。

    记:(笑声)怎么这样讲呢?

    郭:我对象梁荣茂,今年是在新兵营嘛,根本就没下来几次,没请过假……

    记:是你主动去看他,每次。

    郭:每次都是周末,我拎一大包东西,或者做一些饺子啥的,带过去,他就很少出来,这也是工作需要嘛,所以我们几个军嫂在一块就“哎,又多少天没见面了。”(笑声)有个什么事儿,也帮不上忙,心里就感觉跟普通的妻子(相比),就觉得太不公平了。其实心里都明白嘛,爱一个人,你既要支持他的工作,还要关心体贴他,也要理解他,理解万岁,所以就这样过来了。

    记:他怎么说?

    郭:他,他没有多少这种语言的表达,我感觉他应该挺感激我的。

    记:(笑声)平常你们俩在一起,你们会经常出去?他有时间。

    郭:经常就是他能够出来的话,我们就出去逛逛街,吃顿饭。

    记:你在他们部队呆过吗?

    郭:呆过,像06年,去年暑假,在他们部队呆了两个月吧。

    记:你感觉那种环境怎么样?

    郭:挺单纯的,特别是跟那些战士们在一块儿,他们年龄本身就小嘛。
 
    记:你一去的时候,他们战士们会什么反映?

    郭:那就嫂子前,嫂子后,“嫂子带什么好吃的了?”

    记:和他们都是关系比较好。

    郭:对。06年暑假的时候,梁荣茂还是在机动部队,那时候,人员比较少吧算是,整天就是训练之类的。我自己就没事,他一开始训练就没人陪我了,我就搬个小凳子,坐在操场上看他们训练。(笑声)

    记:那种感觉,我觉得看自己爱的人在哪儿工作,确实自己心里面挺欣慰的吧。

    郭:对。

    记:现在想想走过的那一段路,你会怎么想?

    郭:一路走过来,经历了不少的坎坷,磨难,能够发展到今天,也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两个肯定要好好珍惜,两个人共同把工作干好,把家庭,把爱情经营好,就行了。

    记:选择做军人的妻子。

    郭:对。

    记:后不后悔?

    郭:不后悔。

    记:一辈子。

    郭:对。

    采访手记:

    郭如美是个很爽朗的山东女孩。在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究竟爱的力量的有多大,在今天这个变化无常的世界里,有多少人在爱情的路上迷失了方向,又有多少真情存在?郭如美选择了一名军人,用她的话说他们的相识算是偶然,但却经历住了风风雨雨的考验,一路同行。

    我想,这就是缘分吧,其实缘分并不是可遇不可求的,只要,我们都有一颗真诚的心。

    愿郭如美和梁荣茂一路幸福!(郭兵)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责编:朱萃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