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 和谐·决策 | 在路上 | 采访花絮 | 和谐·城市·乡村 | 和谐·军地
《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更多...
在路上 更多...
采访团在塔城亚欧大陆内心
塔城的年轻人:我们结婚了!
采访花絮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在路上
新疆巴克图口岸
中广网    2007-09-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巴克图口岸

 

    闻名遐迩的巴克图口岸位于新疆塔城市西南,距市中心直线距离12公里,是中国距离城市最近的陆路通商口岸。

 

    巴克图口岸面积1平方公里,海拔460米-480米,四周地势平坦,水草茂盛,年平均气温5.4-6.5℃,最高气温38.3℃,无霜期114天。夏季温差大,日暑夜凉,冬季不十分寒冷,冬暖夏凉。

   

    巴克图口岸作为陆路通商口岸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光绪三十三年,塔城已有俄商(号、行)291户、3840人,与俄商务大增,洋行林立。1944年后中断。

 

 

口岸的货车

 

    1988年秋,在中哈两国政府的支持下,边境双方地方政府通过政府官员互访,打破了近三十年的封闭。1990年,巴克图口岸重新开通临时过货、过人。1992年6月,国家批准塔城市为沿边进一步开放城市,并赋予了各项优惠政策。1994年3月14日被国家批准为一类口岸。1995年7月1日正式宣布对第三国开放,随着口岸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巴克图口岸已成为连接中国与中亚和俄罗斯的主要通道,也是塔城市与中亚各国及欧洲进行经济、文化交流,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准备进入中国的哈萨克斯坦货车

 

    由于历史原因,塔城当地与哈萨克斯坦及周边国家有着至深的亲缘关系,各民族之间的通婚联姻及兄弟姐妹之情使得彼此和睦相处,交往密切,安定团结,民风纯朴,为边贸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巴克图口岸再次担负起铸造辉煌的重任,口岸过货量与日俱增。目前,中哈双方正在争取早日开通塔城市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湖、斋桑湖两处旅游观光景点。

    相信,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多元化的趋势中,巴克图口岸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和谐新疆行》采访团记者 董虹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责编:董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