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 和谐·决策 | 在路上 | 采访花絮 | 和谐·城市·乡村 | 和谐·军地
《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更多...
在路上 更多...
金秋阿勒泰 美景醉游人
路遇野马
采访花絮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在路上
阿拉山口口岸掠影
中广网    2007-10-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阿拉山口10月1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阿拉山口口岸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北临哈萨克斯坦,东临塔城地区托里县,南依艾比湖,介于阿拉套山与巴尔鲁克山之间,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宽、最平坦的山口,历史上阿拉山口为各民族南来北往的通道,是著名的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口,素有“准噶尔山门”之称。

 

 

《和谐新疆行》采访车和我们走过了阿拉山口公路

  

  阿拉山口口岸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铁路公路通道兼有的国家一类口岸,口岸管理区面积155平方公里,城市规划用地27平方公里。1990年9月12日,新亚欧大桥全线贯通阿拉山口口岸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陆路口岸,以其“亚欧大陆桥中国段西桥头堡”的特殊地位而被世人所瞩目。

 

 

阿拉山口管委会大楼

 

 

阿拉山口管委会门前广场

 

 

阿拉山口管委会门前广场的山后就是哈国

  

  据有关专家测算,经过阿拉山口的新大陆桥,全长11000公里,比通过西伯利亚的大陆桥具有明显的优势,避开了高寒地区,东部港口无封冻期,使运输条件明显改善,且运距要缩短2000公里,节约运费30%,比海运节省60%的时间和0%左右的运费。可使使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货物运输向这条经济实惠的运输线靠拢。新陆桥有40%的里程在我国境内,必将对铁路沿线各省区发展经济、开发资源、促进对外开放和东西部经济融合生长发挥重要作用。

 

 

阿拉山口火车站

  

  2005年,阿拉山口口岸过货量突破1000万吨大关,标志着阿拉山口从此进入千万吨级口岸行列,也标志着阿拉山口口岸跨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目前,阿拉山口口岸已发展成为我过西北地区唯一的铁路、公路、输油管道三位一体的国家一类口岸,成为新亚欧大陆桥联络亚欧之间经贸联系的交通咽喉,是我国进口能源、资源陆上安全大通道。

 

 

阿拉山口陆路口岸

  

  近几年,阿拉山口口岸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口岸城市规划和建设。现在城区内银行、邮电、供水、供电,医院、广播电视等设施齐全,建成各类房屋总面积53万平方米,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联检单位有阿拉山口海关、边检站、动植物检疫局、卫生检疫局、商检局,还有火车站、公路外运等企业,有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办事机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

 

 

哈国原油输入我国

 

 

火车换轨后驶入哈国

 

 

输油站五万立方米储油罐

 

 

中哈原油管道阿拉山口输油站

  口岸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进口资源优势,吸引了全国各地总多商家、企业来口岸投资建厂,增强了口岸未来发展的后劲,以通关业、贸易业、落地业、落地加工业、旅游服务业为主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采访团记者郭兵、罗成在口岸录制视频新闻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责编:陈亿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