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7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沈爱花)近日,记者从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委组织部获悉,今年米东区政企校联合申报的9个科技计划项目入选2022年度自治区第二批科技项目。

今年5月,新疆农业大学与米东区共同签订了《建立农业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针对优良品种选育扩繁、健康养殖、疫病防治、畜禽产品加工等关键领域开展科技合作;积极通过示范区建设,科技推广服务,不断提升米东区畜禽产业科技水平。

“能够获自治区科技厅立项,是米东区深入开展政企校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米东区科技局项目办负责人马海军说,截至目前,企业合作社共申报项目30项。其中,“乌鲁木齐国家农业科技园马场湖核心区动物疫病检测资源共享平台”“新疆绿色农业生产关键技术研究”“牛羊肉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应用与示范”等9家单位的项目获自治区科技厅立项,包含两家工业企业、七家农业合作社。

据介绍,入选的“乌鲁木齐国家农业科技园马场湖核心区动物疫病检测资源共享平台”项目是备受关注的项目之一。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首个通过CMA和CNAS认证的动物疫病检测资源共享平台,这也是米东区“政府+高职院校+企业”的科技项目的首次探索。

“今年五月开始申报,九月立项。‘乌鲁木齐国家农业科技园马场湖核心区动物疫病检测资源共享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在动物疫病诊断、抗体血清血检测、寄生虫检测等方面为养殖户提供更多科技化服务。”高级兽医师、米东区兽医站站长彭华刚说,该项目将切实提升米东区乃至全疆动物疫病快速诊断能力,同时,进一步帮助养殖户饲养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此外,入选的“牛羊肉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应用与示范”项目,由新疆众鑫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米东区政府及新疆农业大学共同申请。“以前合作社肉产品加工是粗放型,最小真空袋只能包装两公斤半的肉食品。该项目落成后,可以进行精细化加工,最小可包装100多克的肉制小食品,能够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同时,新疆农业大学相关技术人员也会对项目推进提供技术指导和帮扶。”合作社社长周成全说。

新疆农业大学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处长王金泉表示,“通过这些科技项目的申报立项,深入开展政校企合作,能够进一步带动本地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为米东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科技保障。”

米东区科技局项目办负责人马海军表示,“下一步,米东区将进一步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探索人才工作发展新模式,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赋能米东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