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拉山口12月2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曹轶广 陈亿文)11月30日,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项目在新疆阿拉山口火车站开工建设,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提升新亚欧大陆桥货物运输通道能力,对国家向西开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开工仪式(央广网发 博州党委宣传部 供图)

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项目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自治区确定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4.55亿元,位于新疆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线路自兰新铁路精河站起,途经精河县、博乐市、阿拉山口市,接入国家一类口岸站阿拉山口站,正线长约为69.9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建设工期2年。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段落以及国家铁路网骨架的有机组成,是一条以国际运输为主兼顾沿线客货运需求的路网骨干型通道。

开工仪式(央广网发 博州党委宣传部 供图)

新建阿拉山口站综合查验场,其中,新建准轨线路10.251公里,新建宽轨线路9.364公里,对集装箱换装场和换装2区进行能力提升改造,同时新建集装箱换装场与准轨IV场上行出发联络线,线路长度为1.235公里。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李华东说:“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工程重难点工程集中在阿拉山口新建综合查验场工程,还有精河、阿拉山口两个车站扩能改造工程。工程建成投运后,近期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的通关能力将由目前的2000万吨提升至4000万吨,远期将达到6000万吨,通关以后阿拉山口至中亚、俄罗斯、欧洲方向的通关能力和通关效率将得到大幅度地提升。”

开工仪式(央广网发 博州党委宣传部 供图)

据悉,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将同步对精河、蘑菇滩、博乐东、阿拉山口站4座既有车站进行改扩建,改造阿拉山口站集装箱换装场。项目建成后,将与既有单线铁路组成复线铁路,进一步提升北疆地区铁路网功能,提高中欧班列通道运输能力,为博州实现区域发展战略——“口岸强州”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关键支撑。

州发改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符晓军说:“精阿增建二线项目作为在博实施的重大项目,将有力助推阿拉山口从‘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枢纽经济’转变,博州发改部门将以此次开工仪式为契机,靠前服务、积极协调,统筹做好要素保障,全力配合项目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力争项目早日完工、尽快发挥效益。”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