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情人的眼泪·赛里木湖

2018-07-19 11:38:00来源:央广网

  

天蓝蓝水清清,赛里木湖格外美丽。

    央广网博州7月19日消息(记者罗成 刘扬 蒋雪娇)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那么,赛里木湖,就是镶嵌在你心灵上的一滴最晶莹的泪水。

  沿着312国道一路向西,到达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海拔一路向上,两边的山脉走廊忽然不见了,向远方退去。赛里木湖用一片令人窒息的纯粹的蓝色瞬间占据了你所有的视线。那一汪无边无际的碧蓝的湖水,仿佛仙女遗落的宝镜,矜持而又沉默地躺在那里,倒映出天山的冰清玉洁和松林的苍翠欲滴。

赛里木湖畔风景如画

  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宣传科科长纪洪福介绍说:“赛里木湖蒙古语称“塞里木卓尔”,意思是“山脊梁上的湖”。湖面海拨2073米,湖周围群山环绕,风景秀丽。赛里木湖面积458平方公里,是我国境内的天山山脉中最大的湖泊。”

  有了这么美的名称,你一定能够想象赛里木湖的颜色是多么的美妙。那茫茫无际的大草原,那纯净迷人的蓝色的湖水,蓝天、白云、松林和野花,都让人体味到自然界独有的春天的喜悦、夏天的激情、秋天的深沉和冬天的苍凉。赛里木湖的美丽不只是在自然的景色,围绕着赛湖还有很多迷人的传说。

天蓝蓝水清清,为赛里木湖增添了更加纯洁、宁静、神秘的色彩。

  很久很久以前,在伊犁的草原上,有一位富裕人家的哈萨克族姑娘,爱上了一位穷人家的小伙子。姑娘美丽漂亮,小伙子英俊潇洒。但他们的爱情不被富裕人家的父母接受。于是小伙子和姑娘便双双骑马欲逃出伊犁河谷去寻找他们自己的幸福生活。

  可是当他们逃到果子沟的时候,被科古琴山当住了去路。眼看着后面的追兵就要到了。小伙子扬鞭驱马欲跳过那湍急的果子沟的河流。可是那马一路奔波疲惫,没有跃过去。小伙子落马负伤,姑娘痛苦流泪。

赛里木湖畔风景如画

  这时有两只白天鹅飞过,她们落下来,背负着小伙子和姑娘飞过了果子沟。可是飞过去后,是一望无边的一个硕大的湖泊。白天鹅飞不动了,便落入了湖中。

  小伙子和姑娘为感谢白天鹅,而且他们见白天鹅那样相亲相爱,又那样出手相助,便想:何不变成白天鹅自由自在地生活,自由自在地飞翔呢?于是他们放弃了挣扎,与白天鹅一起在湖泊中畅游。

  从此每年的盛夏甚至是落雪的日子里,在碧波万顷的湖泊上,常看到一对对美丽的白天鹅在这里自由自在地嬉戏。人们说,那是白天鹅在向相亲相爱的人们表示祝福。

骑行在赛里木湖畔的自行车队

  除了这个关于爱情的传说之外,还有神秘的赛里木湖怪的传说也一直在当地流传。有说,湖怪是一只大脚长须的青羊,它一出现就有灾难,暴雨倾盆,牲畜死亡。牧民就要杀牛宰羊祭奠它,它会沉到湖底,云开朗日。现代也有传说,有人见到水下的巨大的影子。

  到底赛里木湖有没有湖怪呢?这还是一个迷。但是,越神秘的事情就越令人好奇,也就越吸引人们前来探究。赛湖的优美环境得到了游客发自内心的赞美。

冬日,在赛里木湖畔迁徙的羊群

  纪洪福告诉我们:“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因为是封闭湖,湖水只进不出,生态环境脆弱,一旦发生破坏将不可修复。赛里木湖景区围绕湖泊治理这一核心,对整个赛里木湖流域生态进行综合治理,在景区内对违章建筑、碾压草场、采花摘草、违规放牧等行为进行强力管护,并对核心景区围栏禁牧,通过生态恢复,让赛里木湖的水质得到更好保护。”

银装素裹,冰蓝天堂,冬天的赛里木湖。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情人的眼泪·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用一片令人窒息的纯粹的蓝色瞬间占据了你所有的视线。那一汪无边无际的碧蓝的湖水,仿佛仙女遗落的宝镜,矜持而又沉默地躺在那里,倒映出天山的冰清玉洁和松林的苍翠欲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