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桌面\200512201339231.gif
      新疆的美丽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国人士,请走进新疆风光片(视频)
更多>>
招商引资
· 西部,飞起一条龙
· 新疆富蕴县"神钟山天然"阿魏菇
· 伊犁州直野菜种植加工及产业化项目
· 新疆西部大开发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 新疆鼓励外商投资若干政策规定 
· 伊宁市促进招商引资奖励办法
· 喀什地区投资环境
·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优惠政策
· 克拉玛依投资优惠政策
更多>>
      与自然相融,和山水为伴、神话是它的外衣,令人神往的地方——天山天池。
更多>>
中亚商情
     莫斯科城区检验室负责对食品的添加剂检验和食品的转基因成分进行检验。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美丽新疆
天上人间——新疆天山天池
中广网   2007-08-28

    天山天池是大地的一只眼睛。造化之神将它镶嵌在博格达峰半山腰,一展山川之壮丽,汲取天地之精华。自然与人类在这只善睐的明眸中相互打亮,和谐共荣。


    天山天池景区以天池为中心,东到四工河谷;南延伸至天山山脊线;西至水磨沟;北到大平滩煤矿,规划面积为548平方公里,形成八大景区(即天池景区、灯杆山景区、马牙山景区、博格达景区、白杨沟景区、花儿沟景区、水磨沟景区、北部沙漠景区)。15个景群,38个景点,整个景区划分为六类保护区(即生态保护区、自然景观保护区、史迹保护区、风景恢复区、风景游览区、发展控制区)。核心景区的总面积为27.6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面积3869平方公里,核心区56.8平方公里,试验区175.1平方公里。风景区的结构分布可概括为:两个出入口(北部三工河、西侧水磨沟各一个出入口),一个服务接待基地(三工河谷内设旅游综合服务接待基地),整体形成以天池和博格达峰为主轴的一池一峰三峡谷(三工河、四工河和水磨沟河谷)的布局。


    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暨天池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典型的山岳型自然景观,它包括自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主峰的极高山永久冰雪带及向北依次递延的高山、台原草被带——中山峡谷森林带——低山草原带——戈壁、沙漠带等十分明显的自然景观垂直带谱,其景观资源在世界范围具有极其重要的观赏和科考价值,景区性质是以完整的植物垂直景观带和雪山冰川、高山湖泊为主要特征,以远古瑶池神话及宗教和民族风情为文化内涵,适宜于开展游览观光、科普考察、探险揽胜、休闲健身和民族风情游赏。在全国64种旅游资源中天池景区占有6种,占全国旅游资源的9.4%,占新疆旅游资源的10.7%。天池景区的景观资源是欧亚大陆腹地干旱区自然景观的代表。天山以新构造运动著称于世界,独具一格的天池景观是大自然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演变岁月里为人类留下的珍贵遗产。风景区内的自然风情和生态环境地域突变强烈,在短短80公里的直线距离内,囊括了高山冰川、冻土草原、森林峡谷、青山秀水、荒漠丘陵和沙漠等自然景观,为国内外罕见。以悠久的瑶池神话和道观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为主要内涵的人文景观,以其独特的意蕴,增添了景区的文化底蕴。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使得天山天池景区更加魅力无穷,蜚声中外。


    天池风景区是首批确定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博格达《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国家级森林公园,4A级风景旅游区,列入中国湿地保护区名录。

 

    天池四季景观


    “远处皑雪近处松,野花似锦绿偎红。湖光山色泼墨画,春夏秋冬一景融”。夏季的天池集四季景色于一身,四季的天池却不拘一格,色彩迥异,个性张扬,变幻无穷。

 

 

天池初春


    春:天池的春天可谓秀中藏媚,姗姗来迟。当春风吹拂湖畔时,山外绿洲已是花期鼎盛,杨柳飘舞了。


    每年四月下旬,料峭春风才缓缓吹来,雪洗山根,冰池开化,轰隆震响,冰凌浮游,池水由乳白变墨绿,莹莹绿水,粼粼作波。


    百灵鸟唱了,雪岭云杉泛新绿了、桦林、白杨吐蕊返青了。草儿、花儿们赶着趟儿似的纷纷赶来。绿山、绿水、绿草,一个充满勃勃生机的春天在长久的期待中凶猛绽放。

 

 

天池初夏


    夏:夏季的天池可谓幽中露艳。当天山南北热浪滚滚,酷暑蒸人时,这里却是清风拂面,凉爽宜人,是一处得天独厚的避暑胜地。夏天的天池满眼苍翠,水清木华,山花烂漫,百鸟鸣唱。坐在游船上,如画江山眼前舒展,“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亦真亦幻,领略人间仙境意趣。


    天池的夏天山色空蒙,变幻莫测,一阵云起,玉带长拽,缠山绕峰,埋谷填壑,雾失楼台,天地间一片白雾茫茫。一阵风过,涛走云飞,云破天开,彩虹飞架,青翠欲滴,山川仿佛焕然一新。

 

 

天池深秋


    秋:夏尽秋来,山风吹寒,在自然时序的更替中,天池一改春媚夏葱,进入一年中最为辉煌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红的白桦,墨绿的塔松,多彩的秋天,风姿卓越,灿烂辉煌。

 

 

天池初冬


    冬:冬天的天池,银装素裹,山舞银蛇,天地间只有黑白两色构成童话般的世界,静溢、安宁。


    这里夏凉冬暖,户外滑冰滑雪是最理想的地方。近几年冬季旅游兴起,人们在这冰天雪地,明山净水间享受着冬日的阳光,空气和激情。天池的冬可谓旷中埋丽。(刘力坤)

来源:SRC-504032689    责编:朱萃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