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 和谐·决策 | 在路上 | 采访花絮 | 和谐·城市·乡村 | 和谐·军地
《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更多...
在路上 更多...
阿拉山口口岸掠影
金秋阿勒泰 美景醉游人
采访花絮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和谐·决策
《和谐新疆行》走进霍尔果斯口岸
中广网    2007-10-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和谐新疆行》采访团在霍尔果斯口岸界碑前合影

 

 

记者郭兵、罗成在霍尔果斯口岸界碑前录制视频新闻

 

    中广网霍尔果斯10月18日消息 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西北五省综合运量最大的国家一类公路口岸,也是我国恢复开放最早和西北边境最大的公路口岸。口岸陆路客货运输常年通行,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的国际大通道和桥头堡。10月16日,霍尔果斯口岸管理委员会主任梁新渊接受《和谐新疆行》采访团专访,向记者介绍今日霍尔果斯口岸的发展与变化。详情请关注《和谐新疆行》视频专访。

 

 

霍尔果斯口岸管理委员会主任梁新渊接受采访

 

    霍尔果斯口岸位于素有“塞外江南”之美誉的伊犁河谷谷口,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它地处国道312线(上海-霍尔果斯口岸)的最西端,陇海-兰新铁路国际新通道的最西端,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670公里。早在隋唐时期,霍尔果斯就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十八世纪末,俄国商人自发地与伊犁开展民间贸易。

 

 

霍尔果斯口岸国际商贸中心

 

 

霍尔果斯口岸国际商贸中心内的商铺

 

 

霍尔果斯口岸国际商贸中心出售的精美工艺品

 

    目前口岸建成区中有行政办公区、互市贸易区、货物仓储区、生活居住区、保税出口加工区、绿化区等,现有常暂住人口1.2万人,流动人口每日万人左右。霍尔果斯口岸管理委员会下设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发展局、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局等、17个职能局,以及公安、工商、税务等机构,负责口岸有关职能工作;另有金融、邮电、气象、医院等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和部队、兵团驻口岸单位。

 

 

宽敞的霍尔果斯口岸街道

 

 

等待出境的国外车辆

 

    霍尔果斯口岸是一个以出口为主的口岸,出口货物占94%以上,主要进出口商品有牛羊原皮、地毯、石油制品、服装、建材、食品、家用电器及家具、车辆、机器设备等。“十五”期间,霍尔果斯口岸对外贸易量年均增长9.2%,2006年,口岸实现对外贸易额10.9亿美元,进出口货物43.2万吨。

 

 

建设中的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建成后的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霍尔果斯口岸管理委员会

    2006年,霍尔果斯口岸围绕“外贸主导、工业支撑、市场拉动、品牌提升”这一工作思路,举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以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工业园区、国际物流中心为支柱,城市中心区为辅柱的发展框架,培育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全力促进霍尔果斯经济社会和谐高速发展。(《和谐新疆行》采访团记者 吴卓胜)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责编:杨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