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 和谐·决策 | 在路上 | 采访花絮 | 和谐·城市·乡村 | 和谐·军地
《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更多...
在路上 更多...
阿拉山口口岸掠影
金秋阿勒泰 美景醉游人
采访花絮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和谐·城市·乡村
中亚市场激活伊宁边境合作区外贸加工业合作区唱响“中国造”
中广网    2007-11-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亚市场激活伊宁边境合作区外贸加工业

合作区唱响“中国造”

 

      新疆伊犁金帝商贸有限公司与南京跃进汽车有限公司喜结良缘,共同投资在伊宁边境合作区兴建金帝·跃进汽车CKD组装厂,由此填补了新疆没有轻卡组装厂的空白,同时也将成为我国汽车对中亚诸国出口最近的生产基地。看好中亚市场,以中国造壮大伊宁边境合作区的出口加工业,已成为伊犁河谷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个标志。

 

     近年来,合作区外向型出口加工企业迅速发展,产品出口大幅攀升。仅今年前8个月,8家外向型出口加工企业已完成出口交货额5975.5万元,占其工业总产值的26.3%,较去年同期增长78.6%

 

     伊犁河谷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毗邻中亚诸国的区位优势,以及中亚巨大的市场需求,形成新疆尤其是伊犁最有竞争力的向西开放的市场机遇,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审时度势,把出口加工业作为园区加快发展的要务做实、做强、做大。许多区内外企业更是看好这一前景,纷纷借助合作区这个平台,把触角伸向中亚诸国。伊犁阿旺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就颇具代表性,它是2002年从天津落户到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依托伊犁河谷丰富的粮油资源,先建第一条日产36万包方便面生产线,产品在中亚市场供不应求,很快又建了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如今产品85%出口中亚各国,成为转化当地资源、搞活一方经济的出口型加工企业。湖北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在考察伊犁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后,敏锐的目光千里迢迢落户伊宁边境合作区,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建成安琪酵母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去年,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年产值1.8亿元,产销率100%,今年产值预计可达2.5亿元,其中30%销往中亚各国。安琪酵母在同行业已稳居国内及亚洲之首。

 

    改革开放的初期,巨大的市场空间曾让不少粗制滥造的低劣产品充斥中亚市场,严重损害了中国造的声誉。伊宁边境合作区在对外出口中,严把质量关,让优质的中国造走出国门,重塑中国产品的美誉度。伊犁中洲伊源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今年4月通过奶粉、黄油等食品出口认证,成为新疆同行业第一家通过此项认证的乳品生产经营企业。短短4个月中,企业出口奶粉、奶油400多吨,出口额900万元,产品直接或间接销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及新加坡、土库曼、阿富汗等国,在国际上已获得良好的信誉。

 

    新疆伊犁雄丰塑业有限公司紧扣中亚市场需求,以短平快抓住商机,产品90%出口中亚各国。百信蜂业升宏硅业志诚食品伊马林板材都在抓好国内市场的同时,瞄准中亚市场,让新疆的中国造在周边国家家喻户晓,有的产品还出口到日本、美国等国。

          

                         《和谐新疆行》记者 李念东

 

 

                               

 

                 “东联西出”又一春


                                             

   “东联西出”曾经是新疆发展战略之一。它带动了新疆改革开放前期的经济发展;又像一条经济纽带把东部和西部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尤其使“走西口”的东部人,通过新疆这个平台,走出国门,在中亚市场如鱼得水般的畅游。

 

  当年“东联西出”的内涵,大多以商贸为主,抓住中亚诸国巨大的市场需求,让中国东部的商品源源不断地流入新疆周边国家。某种意义上说,“东联西出”凭借的是新疆对西开放这条通道,是“丝绸之路”改革开放的现代版。

 

  改革开放国门敞开,大量商品涌进中亚市场的同时,难免鱼龙混杂。结果,让刚刚尝到对外贸易甜头的中国商人又吃到自己酿造的假冒伪劣产品的苦果。由此,“东联西出”的战略也一度被冷落。

 

  改革中发生的问题,仍然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

 

  用粗制滥造假货蒙人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商人也在痛定思痛中注重产品质量和信誉。更有深远意义的是新疆工业的勃起,逐渐把东部的商品由新疆向西出口变为吸引东部企业在新疆办厂,变“中国造”、“东部造”为“新疆造”,再出口到中亚诸国。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事实上光靠商贸带动新疆经济的发展是有限的,以商富省,以商富民,全民经商是不太可能的。新疆本身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资源,地上地下好东西多得很,光靠卖资源显然不能让新疆人尽快致富。事实证明,资源极其丰富的新疆,始终难以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新疆人在求索中发现,惟有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变资源优势为较高附加值的商品优势和经济优势,这才是新疆富省富民唯一选择。实现这一战略,重要的途径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伊宁边境合作区的出口加工业,让人们看到了“东联西出”的又一春。伊犁河谷资源何其富有,曾经让南北疆的人羡慕不已,可是富有的资源仍然难以让农牧民的口袋鼓起来。通过新型工业化,通过资源转换战略,通过出口加工,让资源升值,不但以优质的商品占领了市场,而且让企业和商家获得了更好的效益,赢得了市场信誉,通过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农牧民也不再为卖农牧产品而犯难,让种植和养殖成为工业加工的“第一车间”,企业“龙头”带动“源头”,工业、农牧业、商业共同受益,市场共有,利益共享,一举多得。


  愿“东联西出”奏出更多更宏大的乐章。
   

                                   文 东方白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责编: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