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 和谐·决策 | 在路上 | 采访花絮 | 和谐·城市·乡村 | 和谐·军地
《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更多...
在路上 更多...
阿拉山口口岸掠影
金秋阿勒泰 美景醉游人
采访花絮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和谐·城市·乡村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崛起绿色产业集群
中广网    2007-11-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崛起绿色产业集群

 

    两年前,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落户于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仅用了两年时间,就迅速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酵母生产企业,成为湖北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乃至亚洲酵母行业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姣姣者。这是伊犁河谷崛起绿色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伊犁河谷素有粮仓、油缸、肉库之称,被誉为塞外江南,有着绿色产业资源得天独厚的条件。基于此,国家级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自1992年成立后,就依托伊犁河谷农、牧、林业优势资源,把合作区建成绿色食品加工基地作为园区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依靠河谷资源,打造民生产业,发展绿色经济,造福当地各族人民,取之于民,服务于民,绿色产业成果由人民共享,成为合作区恒定的工作目标。
    15年转瞬即逝。如今,合作区已建成天然奶制品、粮油制品、有机蜂产品、肉食制品、果蔬制品、保健品等一批龙头企业,各类食品成为伊犁河谷及其新疆各族人民生活须臾不可缺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的升级版。其中不少产品畅销中亚诸国并走向亚洲、欧洲市场。仅从今年前8个月经济指标来看,合作区有一定规模的8家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经济效益就占合作区工业产值53.8%,稳居合作区工业经济的半壁河山,比去年同期增长86.8%,拉动合作区工业经济37个百分点。绿色食品产业以明显优势稳坐合作区的第一把交椅。
    合作区绿色产业集群的最大特点是把伊犁河谷绿色资源变成附加值较高的绿色产品,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主要原料为伊犁河谷等地甜菜榨糖后的副产品糖蜜,生产面包酵母、酿酒酵母、酵母抽提物、营养酵母、生物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延伸了产业链,给甜菜种植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还有利于农民从中受惠;伊犁阿旺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盛康粮油有限公司都是看好伊犁河谷丰富的粮油资源而落户于合作区的。阿旺都已成为势力强劲的出口型企业,85%出口创汇,恒德牌大碗面、吐尔娜帕哈丽方便面已享受中亚诸国及俄罗斯市场。盛康粮油采用以研发中心为技术支撑,发展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开发以粮油为原料新产品加工的科技型发展之路,为伊犁河谷种植业结构调整,增加财政收入,安排就业,农民增收带来新的绿色机遇
     无疑,绿色产业集群的兴起,也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无限生机。伊犁中洲伊源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迅速崛起为伊犁河谷乳业的龙头企业,已具备日处理鲜奶400吨的能力,并努力打造伊源为国内有机食品的知名品牌。浙江金鹰伊犁纺织有限公司以高起点、高品质提升亚麻产业,带来伊犁纺织业的第二个春天,并将在2010年建成西北乃至全国大型亚麻纺织基地。安琪酵母(伊犁)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000吨活性干酵母工程年产8000吨酵母味素(折干)及其附属产品工程两个项目的开工奠基,2009年建成后达到年产酵母味素8000吨(折干)、年产高活性干酵母20000吨的生产规模将成为安琪集团全国分公司中生产能力最大的企业。作为河谷最大的小麦专用粉生产企业,盛康粮油有限公司的食品深加工项目,对伊犁河谷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增加财政收入、安排就业、农民增收等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实践再次证明,农业的字号产品,可以让人们解决温饱,但不能结出经济繁荣之果。唯有新型工业化,形成农业产业化,使农业资源变成较高附加值的产品,由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延伸产业链,农业才有希望,农民走向富裕才有把握。这是资源的必由之路。

                                              《和谐新疆行》记者 李念东


 

 

 

 

资源的必由之路

 

 

    新疆的资源已为全国瞩目,石油资源量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30%,天然气资源占全国天然气陆上资源的34%,煤炭占全国总量的40%;此外,新疆还是全国著名的宝玉石之乡、瓜果之乡,棉花占全国总产1/3还多。全国已发现的172种矿产中,新疆有138种,其中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有43种。

 

    物华天宝,资源富的流油的新疆,却在全国经济繁荣的富裕榜上,落了个欠发达的地区。新疆与国内沿海经济的差距仍在继续扩大。

 

问天问地问自己,这原因究竟在哪?

 

    不是新疆大地只有沙漠 ,不是我们天生懒惰,更不是我们不愿过幸福的生活。新疆人做梦都在想着有朝一日后来居上,把中部、东部地区赶上和超过。

 

    可事实一次次不得不让我们冷静的思考,资源再大再多也难以富民富国,只有通过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才能打开富民强省之锁。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实践也再一次证明,农业的“原”字号产品,可以让人们解决温饱,但不能结出经济繁荣之果。唯有新型工业化,形成农业产业化,使农业资源变成较高附加值的产品,由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延伸产业链,农业才有希望,农民走向富裕才有把握。这是资源的必由之路,也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正确选择。唯其如此,我们才能把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幸福之舵。

 

                             文 东方白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责编: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