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 和谐·决策 | 在路上 | 采访花絮 | 和谐·城市·乡村 | 和谐·军地
《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更多...
在路上 更多...
阿拉山口口岸掠影
金秋阿勒泰 美景醉游人
采访花絮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和谐·城市·乡村
这里有一群不是董事会的董事
中广网    2007-11-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这里有一群不是董事会的董事

 

 

对于即将上市的南京老山药业来说,伊犁百信草原蜂业有限责任公司今年9月通过的国家有机蜂基地和有机蜂蜜加工的双认证,宛如一场及时雨,这意味着“老山药业”拥有国内最好的有机蜂生产基地和最好的有机蜂蜜产品。

 

喜讯传来,南京“老山药业”和伊犁“百信蜂业”一片欢呼雀跃。“百信蜂业”老总冯刚更是喜极而泣,他从心底感激伊宁边境合作区管委会对企业始终如一的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百信蜂业”自2000年在合作区注册以来,基于伊犁河谷有机蜂业的巨大发展潜力,特别是唐布拉草原有“百里画廊,蜜蜂天堂”的美誉,这里几乎是世外桃源,百花盛开,风光如画,全国难以找到一处这样理想的有机蜂基地。为把“百信蜂业”打造成伊犁河谷有机蜂业的龙头,伊犁州、伊宁市历任领导倾注心血,协调伊犁财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先后两次为企业贷款330万元,他们还甘当“红娘”,促成“百信蜂业”与我国蜂业最有实力的企业之一“老山药业”的合作。为拿到“双机认证”,合作区专派经贸发展局武伟挂职企业,并配一辆车专司认证工作。于是武伟便有了“不是董事会的董事”的美誉。

 

在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有一批被园区企业尊称为“不是董事会的董事”,用合作区管委会主任程学文的话说:凡是企业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工作,他们没想到的,我们要尽可能帮他们想到,他们想到的,我们要尽力帮他们做好,遵循这一思路,合作区管委会的这批深入企业的“董事”,把握宏观政策,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难,成了企业不可或缺的“董事”。

 

伊犁天宝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落户到合作区的台资企业。企业到新疆人地两生,联系这家企业的是合作区经贸发展局副局长刘元。他实施全程跟踪服务,企业从立项、办证、招工、培训到开工所有手续,几乎是他一手包办的。为企业长远发展,刘元还作了详实的调查,提供原料基地建设可行性分析报告,包括企业投资,如何吸纳银行贷款和社会资金,带动伊犁河谷肉牛养殖业,以及致富农牧民等,都一一列举详尽的数据。企业为刘元这样的“董事”站得高看的远,无不为之动容。

 

朱明现任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在他对接新疆粮油有限公司的过程中,原想依托伊犁河谷得天独厚的粮油资源,从内地引进一家粮油深加工的龙头企业。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抛绣球”中,没有找到一个愿远嫁伊犁的“如意郎君”。知难而进,朱明说服“盛康粮油”自加压力,勇挑重担,企业由单一的加工面粉,向多种专用粉、方便面、速冻食品、低聚糖、功能食品等上下游产业延伸,一个蒸蒸日上粮油深加工龙头企业脱颖而出,在延伸产业链、惠及广大农民中作出更大贡献。

 

 

   

                     《和谐新疆行》采访团记者 李念东

 

                                                                 

 

为超级“董事”喝彩

东方白

在职能管理部门和党政公务员系列中,“管理”和“服务”这两个词已是司空见惯和使用频率颇高的了。然而怎样处理好“管理”与“服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呢?伊宁边境合作区的企业把这里的干部誉为“不是董事会的董事”,可以从一个侧面给上述提问提供一份值得喝彩的答案。

 

管理和服务,企业和主管部门是对立与统一体,是相互独立、相互依存、相互和谐、相辅相成的。过去我们有过重管理而轻服务的倾向,现在管理和服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两张皮”的现象。怎样把这两者圆满地结合在一块?伊宁市委书记焦宝华去年底在合作区调研时,对他们的经验和做法概括了四句话:监控不干预,支持不干涉,雪中忙送炭,润物细无声。

 

这把管理和服务说到位了,说到家了。更确切的说,合作区在这两者关系的处理上,是做到位了,做到家了。

 

合作区有这样一家药业,产品好,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就是因为资金的困绕一时难倒英雄汉。合作区也曾爱莫能助。这些不是董事会的董事比企业董事还着急,几经“会诊”,想出妙招,通过土地置换,让企业得到一笔可观的资金,使这个“虎落平川”的企业“放虎归山”。这样的举措让企业董事会感激涕零。这种雪中送炭、润物无声的做法,比说多少个“改善软环境”、“服务就是生产力”都来得更有效、更有用。

 

“不是董事会的董事”是对合作区的管理服务和软环境建设最形象的褒奖,是“发展是硬道理”的最生动的体现。环境好不好,服务好不好,管理好不好,最好的标准是什么?就看企业是不是发展得又好又快,就看发展有没有持续的后劲,就看能不能给一方经济带来活力,就是看能不能给一方百姓带来实惠。以此衡量合作区的管理服务,以此衡量这群“不是董事会的董事”,显然,他们不仅是合格的,而且是优秀的。这是是管理寓于服务的一种创新,是他们用真心、诚心、热心、爱心、恒心换来的。

 

无疑,要当好“不是董事会的董事”,除了实心实意做到上述“五心”以外,还要深入了解企业,透彻了解经济,这样才能从宏观到微观上当好“董事”,站得高,看得远,为企业出谋划策,干实事,服务好。所以要真正成为“董事”,不仅要做“廉洁型”、“实干型”、“服务型”的公务员,还要做“学习型”、“创新型”、“经济型”的公务员,这样才能配“不是董事会的董事”这一荣誉。

 

如果公务员系列有这样一批德才兼备的“董事”涌现,行政管理服务必有一个大的超越,企业必有一个更好更快的发展,一区一域的经济必有一个可观的攀升。借用“超人”“超女”、“超时”“超值”等众多“超”字号的人和事,那些“不是董事会的董事”更有超人之处,那就更值得人们喝彩!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责编: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