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 和谐·决策 | 在路上 | 采访花絮 | 和谐·城市·乡村 | 和谐·军地
《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更多...
在路上 更多...
阿拉山口口岸掠影
金秋阿勒泰 美景醉游人
采访花絮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和谐·城市·乡村
伊力特酿酒四厂积极倡导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
中广网    2007-11-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伊力特酿酒四厂积极倡导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

 

精打细算成为员工自觉行为

 

1015, 新疆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酿酒四厂的绿化工人像往常一样,用处理后的废水浇灌厂区的草坪和树林。近年,该厂自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粮”活动以来,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观念已深入人心,精打细算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

 

近几年,伊力特酿酒四厂每年节约地下水4万余立方米,节约用电3万余千瓦时,节能降耗节支46万元,今年6月,在兵团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这个厂报送的课题“减少工业污水量”荣获一等奖。

 

在节约用水、回收废水上精打细算,目前,这个厂实现了工业废水的再利用、再循环。酿酒用水、纯净水厂的外排水全部回收后,先用来喷淋浇酒库露天罐,这些废水再收集起来汇入蓄水池,用于浇灌厂区的花草树木;在生产工序关键点上安装水表,将各道工序每天用水情况进行公布,对超定额用水的班组和车间予以处罚,以制度保证了节约用水落实到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中。据了解,目前,这个厂废水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在生产车间和办公场所推广使用绿色节能设备,使这个厂电力能耗大为降低。该厂在厂区所有路灯上加装了节电控制器,在锅炉风机、水泵等电机上应用变频调速技术,使这些设备和设施节电率平均达20%以上,全厂全年可节约用电3万千瓦时。

 

该厂还根据冬夏季节变化的特点,采用了供气、供热能力不等的生产、生活用锅炉,大大减少了煤和燃气的用量。酿酒车间产生的废料分解晒干后是很好的燃料,该厂把这类废料按比例渗混到煤末中,作为锅炉燃料使用,既减少了废料排放,又节约了能源。

 

受到酿酒车间的启发,这个厂技术人员积极想办法把生产废料“吃干榨净”,厂里生产产生的垃圾主要是酒窖中清出的窖壁泥和窖泥的残糟、废稻壳等,以往企业每年要花费大量资金处理清运。经技术人员检测,这些垃圾中含有丰富的有机物,可作为农田的优质肥料。这一消息传开后,厂区附近的农民纷纷上门要求购买这种肥料,于是,生产垃圾的问题迎刃而解,还能为企业带来一定的效益。

 

想方设法节能、节水、节电、节材,这一意识如今已深深植根于该厂员工的心中,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强风林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责编: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