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 和谐·决策 | 在路上 | 采访花絮 | 和谐·城市·乡村 | 和谐·军地
《和谐新疆行》音视频 更多...
在路上 更多...
阿拉山口口岸掠影
金秋阿勒泰 美景醉游人
采访花絮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和谐·城市·乡村
伊力特建功立业薪火相传
中广网    2007-12-2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伊力特建功立业薪火相传

 

中国企业联合会秘书长迟惠玲在考察伊力特后深有感触地说: 伊力特的英雄文化是老一辈军垦战士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十分可喜的是,这种文化已代代相传,成为伊力特发展的无穷动力。

 

伊力特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是化剑为犁的军垦战士揭开了巩乃斯荒原艰苦创业的第一页。19551120伊力特人以一口大锅的小作坊,酿造出香飘草原的伊力特酒,到如今, 伊力特已成为新疆白酒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成为“中国白酒工业经济效益十佳企业”。在50年一系列卓越成果中,伊力特将兵团精神和企业精神融会贯通,创建了伊力特独树一帜的伊力特英雄文化。

 

  文化的传承是一个企业永续发展的动力之源。伊力特英雄文化没有止步于老一辈军垦战士的脚下,它像血液一样流淌在新一代职工的血液中,像接力棒一样传递在一批批后来者手中。2006年,伊力特员工秦玲、张新燕、陈晓伟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全国“关爱女孩”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这是兵团参加全国各类竞赛以来获得的最高奖励;热电运行一值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酿酒二厂包装一班荣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集体称号;酿酒二厂罗建忠、四厂黄建虎分别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兵团青年岗位能手”,罗建忠并荣获“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机关干部张廷伟荣获兵团“学雷锋先进个人”称号;赖良“降低酿酒班组耗电”QC小组获国家优秀奖、兵团一等奖。企业先后有32个小组获省、部优秀QC小组,由QC小组活动实现的增产、提质、降耗直接收益累计达1800多万元。

 

  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产品、一流的品牌,靠的是一流的队伍。公司在“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出一流业绩,创一流文明,育一流精神,树一流形象”的创建活动中,始终不逾实施“人才综合培养工程”,打造学习型企业,培养学习型员工。多年来,公司已委托清华大学、湖北工学院、天津轻工业学院、江苏淮阴酒校、上海交通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0余所高等院校为企业培训各类专业人才数十批,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现已有26人参加了清华大学“资深经理人培训班”的学习,同时与国际资深培训机构深圳市拓普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伊力特卓越领导人培训班”,培养中层管理人员近百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职工进行分期分批培训,培训率达100%。递次结构的人才队伍确保伊力特创新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需求。卜宇宏为伊力特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他率领的团队在科技创新中屡屡获奖,研制开发10多种新产品,其中36度伊力特、46度伊力特老陈酒,当年投放市场就取得8000万元的销售业绩,他本人也获得兵团“青年科技创新奖”的荣誉。生产技术部的刘雪剑通过刻苦钻研,为伊力特开发出一套经济实用的包装管理软件,经济效益显著,公司党委重奖1万元。海超自中专毕业加入伊力特后,发奋学习,超越自我,今年成功开发“伊力特技术中心分析数据管理软件”。他是继刘雪剑之后,公司第二个自主开发软件的工程技术人员。

  

 

                                   《和谐新疆行》采访团记者 李念东

 

 

 

江山代有才人出

 

                                               东方白

   伊力特发展50年经久不衰,而且生命力越来越旺盛,这在新疆国有企业是很有代表性的。基业长青的奥妙之一,“源头活水”就在于有个薪火相传的培训机制.这一机制让企业文化代代承接,让职工队伍永葆青春,让企业精神发扬光大。

 

众多消费者始终如一追捧伊力特酒,认同伊力特品牌,这是不争的事实。品牌的背后是品质,伊力特半个世纪卓越的品质,成因很多,包括那里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对原料近似苛刻的要求,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独树一帜的工艺……无疑,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透过这些现象,或者说所有这些保障体系,都是人去做的。人的因素最为重要,人的主观能动性,人的积极因素的调动,来源于企业的精神,核心是企业文化。老一辈伊力特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奠定了伊力特品牌的基石,一批批新鲜血液加入伊力特,他们继承优良传统,又在不断的创新中达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境界。这就是伊力特新人辈出,产品新品种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好的缘由所在。

 

对在职工队伍的建设和人才的培训, 伊力特在硬件投入上是做了很多工作的,包括走出去请进来,联系区内外众多有名学府,让有较丰富实践经验的员工深造,在企业内部实行全员培训,建立终生学习的机制等。这些固然不可少,而伊力特职工教育最成功的,还是坚定的信念和严格的纪律训练。信念是一个企业或一个人的动力之源。纯粹以物质为动力的人往往只要有充足的生活来源,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一个以纯粹以利润为动力的组织在透支企业内力的同时,也将制造出一心牟利的员工.这些组织可能在硬件上很快超越一些卓越者,但在精神、价值观等无形层面的东西永远无法深入员工的内心世界.

 

世界上任何一个卓越的企业,都是把坚守信念作为基业长青、永续发展的第一要务。精神层面、心性的锤炼远重于技术层面的训练。心性的锤炼在任何组织中都是强大凝聚力与企业忠诚度的最终来源。唯其如此,才有超一流企业的诞生。

 

江山代有人才出”,伊力特建功立业薪火相传,最重要的启示在于信念、制度、机制使企业永葆青春,让生力军的队伍如后浪推前浪。创业是这样,守业同样如此。这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责编: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