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桌面\200512201339231.gif
      新疆的美丽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国人士,请走进新疆风光片(视频)
更多>>
招商引资
· 喀什地区投资环境
· 新疆西部大开发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 新疆鼓励外商投资若干政策规定 
·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优惠政策
· 克拉玛依投资优惠政策
· 吐鲁番地区工业园区优惠政策
· 和田地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规定
· 伊犁州创造宽松环境吸引投资
· 白鹭洲风景旅游区开发项目
更多>>
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桌面\1.GIF
      维吾尔族有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和爱好,性格开朗、热情。(视频)
更多>>
中亚商情
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桌面\korgus2.gif
     在霍尔果斯口岸举行温州企业代表团与霍尔果斯中央商务区合作签约仪式。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美丽新疆
维吾尔族风情(视频)
中广网   2006-05-19 18:46:34

   

 

    维吾尔族是中国北方一个古老的民族,历史上的“回纥”“回鹘”、“畏兀儿”都是维吾尔族的不同音译。如今,维吾尔族人遍布天山南北。

    维吾尔族人的五官与汉族有明显的差别,眼窝深凹,鼻梁较高,但眼睛和头发是黑色的。如今,城市的一些维吾尔族姑娘、小伙喜欢把头发染成红色、金黄色、亚麻色,更显得精神、漂亮!

    沿海和内地的人见到新疆的汉族人,时常会惊讶地说:你不像新疆人啊!其实是把维吾尔族人等同于新疆人了。新疆人的概念是个大概念,不是单指哪一个民族。

    维吾尔族人的名字由本名和父名组成,没有固定的姓氏,像热地力·阿布拉,热地力是他本人的名字,阿布拉则是他父亲的名字。

    维吾尔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由于各民族之间长期频繁的交往和学习,目前在新疆维吾尔族人中,有很多人都熟练地掌握了汉语。

    新疆农村的维吾尔族人除了农业生产,还擅长园艺、瓜果、林木、饲养牛羊。城市内的维吾尔族人过去多从事手工业和商业。随着社会的进步,职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人成了干部、学者、科技工作者、工人、教师、医务工作者、文化工作者等。

    维吾尔族人的衣着,一般都比较讲究。老年男性喜欢穿“袷袢”(qiāpàn),一种象大衣一样的长上衣,头戴四楞小花帽;妇女无论冬夏都喜欢戴金银首饰,喜欢穿裙子、长筒袜和皮靴,头戴花帽或系纱巾。年青姑娘大多留长发,梳十数条小辫垂于脑后,还有画眉的习惯,将左右眉毛连在一起。 当然,现在城市的居民,尤其是年轻人一般都穿时装,只是在重要的节日和活动场合才穿民族服装。

    维吾尔族人民能歌善舞,每逢佳节、婚事、喜庆活动都要演唱和舞蹈,每当这时,不论男女老幼,都会伴着热情奔放的乐曲,唱起悠扬激越的民间歌谣,跳起欢快自由的“麦西来甫”,如果有外省区的客人在场,他们会热情地邀请客人共舞,跳得好不好、像不像没关系,只要你和他们一起翩翩起舞,他们就会很高兴。
   
    维吾尔族人信仰伊斯兰教,禁吃猪肉、驴肉、食肉动物,禁食一切动物的血。只吃穆斯林宰杀的牛、羊、骆驼等食草动物和鸡、鸭、鱼肉。维吾尔饮食花样丰富多彩,独具特色。主要有抓饭、拉面、烤馕、烤羊肉、薄皮包子、烤包子、油塔子、牛羊肉汤。

    维吾尔族不论是住楼房还是平房,厅室的布置都非常整洁朴雅,墙上挂壁毯,客厅中央摆设长桌或长茶几,主要是可以接待更多的客人。家具及陈设品多遮盖有钩花图案的装饰巾,地面多装饰民族图案。农村的维吾尔族人喜欢在庭院中种植花卉、果树和葡萄,整个环境显得雅静、清新。

    维吾尔人相互交往中很注重礼节。按传统习惯,维吾尔族见面时,把右手放在左边的胸前,然后身体向前倾侧约三十度,说:“萨拉木来坤”,意思是祝福。如果一个人一次碰到十几个熟人,对每个人都要这样;如果遇到尊贵的客人或是长辈,则要把双手交叉放在胸前,并点头、鞠躬,表达对长者的尊重和礼貌。

    妇女见面时,就不施这种礼,而是要互相拥抱,右脸面要挨一下,并说:“萨拉木”;长者见到小孩时,小孩要先叫老人的称呼,老人则要吻小孩的脸蛋和额头。不过年轻人见面时,大都行现代的握手礼,并说:“亚克西木赛斯”,就是“您好”的意思。

    维吾尔族主要节日有肉孜节和古尔邦节。肉孜节意译为“开斋节”。按伊斯兰教教规,节前一个月开始封斋。即在日出后和日落前不准饮食,期满30天开斋。各家都要炸馓子、烤制各种点心。肉孜节过后的第七十天是古尔邦节,意思是“宰牲节”,一般都要宰羊,邀请亲友邻居来家做客,两节日期间人人都穿新衣服,相互拜节祝贺。

来源:中国广播网新疆频道    责编:朱萃萃